發動機自動啟停一直是一個爭議比較大的配置,很多人上車第一件事就是關掉自動啟停,覺得體驗不好,更重要的是擔心會不會傷車,車子停一下發動機就熄火了,重新啟動的話,整個車子都要抖動一下,很多人擔心這樣頻繁啟動會不會傷發動機,還有會不會損壞電瓶跟啟動機,今天就跟大家聊聊這個自動啟停會不會傷車,到底值不值得我們使用!
自動啟停的設計目的就是為了省油,減少排放對環境的污染!
那么到底能省多少油,能減少多少污染呢?
歐洲經濟委員會有一個研究數據:歐洲城市道路工況下停車怠速時長占總行車時長的28%,怠速油耗占比17%。不同路況省油肯定是不一樣的,不同機構測試得到的結果也是不一樣的。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測試結果表明:最高節油率為27%,平均節油率為7%-20%。博世經過測試后得到的結論是:平均節油率為8%-15%,越擁堵,排量越大效果越明顯。如果經常跑高速,自動啟停基本也沒什么用,如果經常走城市道路紅綠燈比較多的話,經常擁堵的話,這個自動啟停省油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
但省油也是要付出代價的,會不會對發動機,對起動機,對電瓶造成損傷呢?
首先說發動機,發動機的磨損主要是在冷啟動的時候,而不是熱啟動,因為熱啟動的時候,由于發動機零件之間的配合間隙和機油潤滑都進入了理想的狀態,所以發動機的磨損是極小的,就好像我們做激烈運動之前要熱身,熱完身之后我們的身體就有一定的適應,就不那么容易受傷或者扭傷。同時裝備了這個自動啟停的車輛,它的發動機潤滑系統也是經過改進加強了的,比如在活塞處增加機油孔道或者機油噴嘴等等,這樣更有利于發動機啟動瞬間得到更充分的潤滑。所以說熱啟動的磨損基本是可以忽略的。
再來看電瓶,開啟了這個自動啟停,發動機頻繁啟動對電瓶肯定是有損耗的,電瓶他也是有自己的使用壽命的,電瓶的壽命主要是看它的循環壽命,也就是它可以充電放電的次數。一般自動啟停的電瓶可以循環400到800次,發動機經常熄火又啟動,電瓶充電放電的次數就多了,使用壽命也就短了,所以裝配了這個自動啟停的車輛,他的電瓶也是加強版的,更加耐用,但價格也更貴,普通電瓶三五百塊錢一個,而自動啟停的電瓶至少要一千五左右,自動啟停的電瓶一般可以用四五年左右,如果自動啟停一直不開的話,可以用更久,但自動啟停用個幾年下來,省下的油錢也足夠你買三個電瓶了。
再來看起動機,《啟停系統控制與系統應用》這篇論文里面說到:反復的啟動是容易造成起動機過熱的,發動機的頻繁啟動是肯定會影響起動機的使用壽命的。所以,具備自動啟停功能的起動機也是加強版的,必須比普通起動機更加耐用,起動機一般沒這么容易壞,很多車子從買來到賣掉,起動機都沒有換過,就算壞了,換一個價格也不貴,就300塊錢左右,所以我們在使用自動啟停過程中根本沒有必要擔心這個問題。
綜上所述,凡小寶覺得平時我們在城市道路開車紅綠燈比較多的情況下,這個自動啟停還是非常值得用的,汽車多一個自動啟停功能,起碼也要多幾千塊,既然有這么一個功能,為什么不用呢?不用的話相當于直接就損失掉這幾千塊了!
有些人始終覺得這個自動啟停不怎么好用,接下來凡小寶就分享一個非常厲害的技巧給大家!自動啟停要搭配這個自動駐車Auto hold才更加好用!具體的操作技術是這樣的:我們要停車的時候,輕輕點剎,車子剛剛停住了那一瞬間,車子剛剛停下來,自動駐車起作用,這時候我們馬上松開腳剎,就不會自動熄火,車子也停下來了,右腳也得到了休息,如果我們踩剎車踩重一點,時間久一點,那么駐車之后也會自動熄火,也就是說,自動啟停完全是可以通過腳下的功夫來控制的,根據需要來決定是否熄火,這個操作的關鍵在于這個力度的輕重,還有時間的把握。熟練了就很簡單,很容易操作。自動啟停搭配好自動駐車,遇到紅燈停車的時候手腳都能得到解放。
還有很多其他技巧,比如定速巡航,ACC自適應巡航這些功能,關鍵還是看司機會不會用,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記得關注凡小寶,了解更多用車養車常識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