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我來回答。
這問題不是幾句話能說清楚的。一提起用工荒,給人的第一個感覺往往是勞動力年齡減少所致,其實,就目前中國的人口基數、勞動力年齡結構來說,這并不是根本原因。
造成工廠用工荒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勞動力適齡人口的思想觀念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實體工廠經濟效益、分配機制出現了問題,導致大批產業工人流出,并且每年新的大量的就業群體流入到第二三產業。另外一個主要原因是我們的教育培養機制出現了嚴重問題,就拿每年新增的近千萬大學生畢業來說,他們寧可失業也不進工廠當“藍領”,因此必須大力發展、加快擴大職業教育,減少“普通高等教育”,多年來的高校擴招培養方向是一個大大的失誤!
因此,大力培養產業工人,改善制造業工作環境,提高第一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分配比例,成為當務之急!
時間不等人啊,再也不能任由此種情況繼續進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