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做過X線檢查,胎兒會變畸形嗎?
這個問題確實很矛盾的,凡事沒有絕對,即使不照射X線,胎兒也有出現問題的可能性,照射X射線,會增加一定的幾率。
孕婦做過X線檢查,胎兒會變畸形嗎?
胎兒畸形和很多因素有關,比如遺傳、妊娠疾病、服用藥物等問題,不單單是X射線引起的。現在的X射線比以前的劑量要小很多,而且照射時會準確地針對照射部位,不會有過多的擴散,相對安全。
孕婦做過X射線檢查,胎兒畸形是有一定幾率的,但幾率很小,不是全部的都會出現問題。《懷孕圣典》中介紹說:大劑量的電離輻射會引起胎兒畸形。但是即使用X射線檢查腹部或盆腔,至少8次,胎兒畸形的發生率為0.1%。單次的胸部和腹部X射線檢查不會對胎兒引起損害。
據醫生介紹說,如果在懷孕1個月內照射過X射線,胚胎不好的話,會被自然淘汰,也就是會流產。
如果在懷孕1個月到3個月內照射,某些器官有導致畸形的可能性。但是醫生不會準確地告知孩子有沒有問題,需要進一步做產檢、風險評估來決定。這時流還是留全靠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了。
當然,也有的孕婦因為孕期照X射線引起畸形。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周國平在《妞妞》一書中的描述。妞妞的媽媽因為發燒,不小心照了X光,妞妞出生后就被診斷為眼底腫瘤,只在這個世界生活了562天。這種疾病的發生率僅為一萬兩千分之一,引起的原因應該是綜合的。
總之,孕期照射過X光,胎兒不一定畸形,但是不要忽視孕期檢查,以防萬一。
新晉二胎寶媽,高級育嬰師,個性化訓練指導師,青云計劃獲獎者,獲多平臺原創邀約。與萬千媽媽分享育兒經驗關注我,獲取更多育兒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