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蘇迪曼杯決賽中,石宇奇第三個出場,在此前中國隊取得一勝一負的戰績。第三場球的勝負非常關鍵,面對排名世界第一的日本選手桃田賢斗,石宇奇敢打敢拼,很快就拿下第一局。進入第二局他卻打得不順,總是在追趕桃田賢斗,到了下半場差距越拉越大,這時石宇奇為了節省體力,準備第三局再戰,他采取了戰略性放棄。由于第二局節省了體力,第三局石宇奇又打得生龍活虎,并以大比分取勝,為中國隊拿下關鍵的一分。
對于石宇奇在第二局的戰略性放棄,各種評論其說不一。筆者認為只要不違反比賽規則,選手在場上采取一些策略以促使取得比賽的勝利也無可厚非。賽場如戰場,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而避其鋒芒,以便尋找戰機攻而勝之,不乏為聰明之舉。試想一下,第二局石宇奇已經落后比較多了,如果他再拼盡全力死死追趕,最終這局又輸了,第三局他用什么去戰勝桃田。所以說石宇奇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做出放棄第二局是明智的選擇,輿論沒必要說三道四。不過石宇奇做得太明顯了,完全可以再隱蔽一些,省得給對手和另外一些人留下話柄。
比賽的過程就是斗智斗勇的過程,光有勇是不夠的,還要有智。比賽規則的紅線不能踩,只要在比賽規則允許范圍內選手做出選擇是他的權利,觀眾沒有必要拿體育道德等來綁架選手。祝賀石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