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過去有種農活叫"上河工″,你知道是什么嗎?
上河工就是人民公社時期大規(guī)模興修水的工程,那時,毛主席有最高指示,"一定要根治海河″,"一定要把淮河的事情辦好″,響影偉大領袖毛主席的好召,各生產隊每年都要出四五名強壯勞力,去義務出河工,生產隊給記工分,吃的是河糧,在我們這里跟"出河工″也叫上海河″。
最初上海河是擔挑,一把鐵锨一條扁擔兩個土籃子,社員們跟那叫"扁擔燉肉″,因為一天干下來,肩膀都紅腫了,墊肩,就是那個時代的產物。
后來,上海河就是獨輪車,幾百里外要推車走去,走好幾天,路上要有人給號房,都是兩輛車綁一起,輪換著一人拉著一人坐上休息。
到達指定地點后,或號房或搭地鋪,每公社或兩公社的河工是一個連,然后分排,工地上每排幾十米開挖。
早晨天蒙蒙亮,司號員吹起床號,河工們起床(地鋪),推車下檔兒,干兩小時,司號員吹號,去臨時食堂吃飯,窩頭咸菜棒子面粥隨便吃。
飯后司號員吹集合號上工,干到中午,司號員又吹號,午飯,窩頭熟菜稀飯湯。
晚上,窩頭咸菜棒子面粥。九點半,吹熄燈號。
五天中午有一頓白面油鹽卷子。
第二天如此,天天如此。
開始挖河,一個人推車土上坡費勁,按排弱勞力給拉套,后來有了拉坡機就省力了,但很危險。
聽二叔說,六九年他們上河工,睡覺前還要手舉語錄祝愿,萬壽無疆和身體健康。
那時壯勞力也愿意出河工,因為上河工可以省家里的糧食。
挖完一轉海河,回來可得到一枚"一定要根治海河″記念章。
一轉河工兩三個月,挖成返鄉(xiāng),還是兩人兩車綁一起,輪換一人拉一人,半路夜宿要號房,走十來天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