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醫(yī)生們普遍建議是孩子1歲之前不要加鹽,中國居民膳食營養(yǎng)素對于鈉的標準:
《中國居民膳食營養(yǎng)素參考攝入量》中,對各個年齡段寶寶鈉的需求量做了以下指導:
- 6個月以內,每天適宜攝入量170mg,也就是相當于0.4g鹽
- 6-12個月,每天適宜攝入量350mg,相當于0.9g鹽
- 3.1-3歲,每天適宜攝入量700mg,相當于1.8g鹽
- 4-6歲,每天適宜攝入量900mg,相當于2.3g鹽
1歲之內的寶寶,醫(yī)生確實建議不要吃鹽
不光是一歲之內,甚至,著名兒科專家鄭玉巧建議孩子3歲之內都不要額外吃鹽,因為她的觀點是:
“通常情況下,也完全可以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的鈉,如奶類、主食、肉類、綠葉蔬菜、水果等。所以寶貝的喂養(yǎng)中,3歲之前請勿再添加鈉鹽,這樣能讓寶寶更好的體會食物的本源味道,還能降低日后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的發(fā)病率。”
早添加鹽分可能會造成:
1.增加孩子腎臟和心臟負擔:因為寶寶腎臟發(fā)育不健全,不能滲透過多的鹽分,添加了過量鹽分,會增加腎臟負擔,也會增加心臟負擔;
2.孩子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東北的孩子比較容易得氣管炎,和小時候的飲食習慣也是不無關系的。因為高鹽食物會使孩子口腔唾液減少,溶酶菌減少,細菌和病毒容易侵襲上呼吸道,俗話所說的“齁”著啦。
3.吃鹽多會影響寶寶鋅吸收,可能會導致孩子缺鋅,孩子缺鋅容易出現(xiàn)體內離子平衡紊亂,影響免疫力。
不過這里要談到兩個細節(jié):
細節(jié)之一:
醫(yī)生和鄭玉巧之所以都建議不要額外加鹽,是因為母乳和孩子的輔食中都含有鹽分,加起來孩子每天所需要的鹽分就已經(jīng)夠了,或者是多了,所以不需要額外加鹽。
細節(jié)之二:
這位寶媽所說的:山村條件不好,孩子吃的東西花樣不多,也就是奶奶給做的一些吃的。也就是說他平時在其他渠道,也就是其他零食,接觸到鹽的幾率比較少。
從這兩個細節(jié)結合起來看,其實,這個寶寶可能也沒有吃那么多的鹽分。先不要過于焦慮,也可以想想,東北人是很喜歡吃腌菜的,所以很多東北家長會比較重口一些,吃得都比較咸,很多父母也會給孩子吃大人的飯菜,其實鹽分也比較多的。
幾點小建議:
首先安撫一下這位寶媽,是一位肯學習負責任的媽媽。人體其實一直是在進化中的,也就是說,小寶寶這時候吃了很多鹽,但是以后慢慢來改變飲食習慣,那些留存在身體里的不良因素就會慢慢消失,光焦慮不能解決問題,去想解決方案才是正解。
其次:既然已經(jīng)意識到吃鹽的壞處,那寶媽不妨從現(xiàn)在開始和婆婆溝通一下,把那些有關早吃鹽和多吃鹽的壞處給婆婆看一看,讓婆婆了解到害處,從思想上來達到共識;
和婆婆聊的時候要正式一些,不要隨口一說,婆婆可能并不覺得是件什么重要的事。
第三:吃鹽多會加重孩子的腎臟負擔,這里有一點可以觀察:孩子的眼瞼,如果早晨會出現(xiàn)有點腫,那就是腎臟出現(xiàn)問題。不過這個過程是一個緩慢發(fā)展的過程。
平時自己在家時做飯吃飯也要引導全家都少油少鹽,吃更多清淡型的食物,慢慢就會轉變了飲食風格。就像我自己,沒有孩子前屬于無辣不歡型,但是有了孩子之后,隨了孩子口味,慢慢的也就不能再吃辣了,以前總愛上火的現(xiàn)象也不見了,自己就明白了飲食的重要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