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高興來回到這個問題,首先自我介紹下,本人在中石化某煉廠已工作十余年,所以對工作薪水這塊兒還是有一定的發言權。中石油的咱不說,因為畢竟沒在中石油干過,所以不太了解,不過話又說回來,兩家都是共和國的長子,薪水方面也不會有太大的差距。
那么中石化的整體薪水分布呢,是側終于效益的,按照板塊分為上中下游,上游即油田板塊,中游為煉化板塊,下游為銷售板塊。在2010年以前呢,國際油價高,油田板塊效益好,那么在中石化系統中就是油田板塊工作薪水高,煉化板塊次之,銷售板塊最后。最近幾年,一方面國際油價震蕩較大,油田板塊盈利較少,那么薪水自然就降了下來,而另一方面隨著國內大型民營企業煉廠的急劇發展,引發了國有企業煉廠的人員流失率比較高,中石化總部也是看到了這個影響因素,逐漸在提高煉化板塊的工資總額。目前的話,按照板塊排名,應該是煉化板塊>=油田板塊>銷售板塊。也就是說煉化板塊有個別煉廠已反超了油田板塊的工作薪水。
那么煉化板塊具體又怎么分呢。顧名思義,煉化板塊分為煉油和化工,煉油就是主要銷售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而化工則是以乙烯為龍頭,制造生產很多與人們息息相關的化工原材料。目前中石化已經看到整個社會發展,對煉油市場的沖擊,正逐步的向以化工為主,煉油為輔的煉化一體化轉型發展。而工作薪水方面自然是以乙烯為龍頭的化工更高。
至于煉化板塊的各崗位的具體分配,肯定是領導崗位薪水最高,雖然目前各煉廠為了拴心留人,都提出待遇向一線傾斜,但是領導崗位的薪水確是沒有被傾斜的,甚至在無形中被提高。操作工一級待遇也得到了提升,特別是班長,內操這些骨干力量。而苦就苦在了,工程師、技術員或者機關單位科員一級的,這類人的工資總額近幾年不升反降。
因此,要想哪的工作薪水高,就是盡可能的走上領導崗位,在企業里面,級別越高,待遇越好,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另外,據說海外的工作薪水也非常高,甚至出現幾倍的翻番,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考慮趁年輕出國去海外多掙點錢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