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人的早餐都吃什么?
作為一個廣西人,見證了我們這邊的早餐變化。還沒有改革開放之前,縣城的早餐店稱為餐廳,屬于國營性質,餐廳賣什么呢,最奢侈的是豬肉粥,一碗要3毛錢。大家可能沒有什么概念,哪就換算成工資。
以我爸媽為例,每人的月工資6-7十塊錢,平均每天2塊左右,也就是說,吃一碗肉粥花去了一天的十分之一多工資。現在的平均工資有五六千了吧,每天200塊,吃20多塊錢的肉粥高不高檔?
其他品種有河粉,油條,豆漿,包子,饅頭,豆腐腦,咸煎,白水果,煎堆,云吞,竹升面等。品種并不豐富,數量少,賣完即止,沒有乃時補充食品的講法,畢竟員工干多干少都是旱澇保收。
吃不起餐廳的市民,最常見的是自己熬制明火白粥。把大米洗干凈入鍋,加入適量清水燒開,這個時候得有專人看著,憑經驗估計米煮熟與否。我不會看火候,舀勺粥上來,拿一粒米用指甲按斷,沒有米心就是熟了。然后把粥倒入容器,放入水缸降溫,以防粥變得粘稠。
白粥味道寡淡,需要小菜配合,方顯滋味。常見的送粥菜有頭菜,咸蘿卜干,酸梅辣椒,酸辣空心菜,泡椒,酸姜,酸蕎頭,糟辣椒。酸梅辣椒簡單粗暴,把辣椒,腌梅子,粗鹽放入缽里,略搗幾下即成。
酸辣空心菜就顯得有點檔次,先把空心菜的葉子摘掉,然后切段,準備好蒜蓉辣椒。先把蒜蓉辣椒炒香,倒入空心菜,加入米醋,鹽調味,出鍋。咸卜頭菜沖洗一下,切小段直接送粥,酸嘢直接吃。
慢慢的,街上的早餐店多了起來,先后有豬腳粉,叉燒,酥肉,牛腩,排骨粉,豬雜粥,小籠包,燒賣,干炒牛河,煮米粉,螺螄粉,腸粉,蒸面,各種中西點心,蛋糕牛奶,洋快餐等等早餐店開張。煎餅果子,蘭州牛肉面,沙縣小吃這些,由于水土不服,短暫流行了一段時間。
最明顯的是早茶也來了,盡管價格不菲,還是有很多人捧場。真佩服廣東人精明,老板帶來了廚師,廚具,原料,做的早茶點心小吃,和廣州的一模一樣,能不火嗎?
總結
廣西每個城市的早餐各不相同。老友粉僅限于南寧,一直走不出去。桂林米粉出征是虎頭蛇尾,最后不了了之。真正有影響力的是柳州螺螄粉,開始推廣到大江南北。
但是對于我們這邊及沿海一帶( 北海,欽州以前屬于廣東,解放后才劃歸廣西,使之擁有了出海口),早餐還是以廣東口味為主,畢竟都是同宗,講話口音相似,在廣西稱白話,廣東叫粵語。
事實上早餐最低調的是梧州,被很多人忽略了,我在梧州呆過一段時間,粗略統計一下,廣州有的梧州都有,而梧州有的廣州未必有。如冰泉豆漿,龜苓膏,紙包雞等。
創作不易,喜歡請點個贊唄,你的關注,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