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赫那拉婉貞,是慈禧太后的胞妹。不過婉貞對慈禧,說恨之入骨,一點也不為過。那么什么事情會造成這一對姐妹如此仇深似海呢?
一、婉貞是個苦命的女人。
婉貞和慈禧,都是葉赫那拉惠征的女兒,當時他們的父親是安徽徽寧池太廣道,芝麻綠豆的小官,不過好歹也是八旗子弟,有送秀女的資格。
當時13歲到16歲的八旗女子,是必須要先送到皇宮參加選秀,一旦選中了,就能夠留下來服侍皇帝。
因此年輕貌美的慈禧,就這么被咸豐皇帝給看上了,而且還被封為懿妃。可是慈禧的妹妹婉貞就沒那么幸運了,她在選秀的時候落選了。
沒選中不代表不好看,只能說不是最好看的那一批。所以這些秀女還有一條出路,那就是讓皇帝挑選一些賞賜給王孫貴胄們。
因此在慈禧的一再請求下,咸豐皇帝便將婉貞賞賜給了咸豐的弟弟奕譞做嫡福晉。當時的奕譞20出頭,文武雙全,一表人才,不曉得多少人愿意給他做嫡福晉。姐姐好歹給妹妹找了一個如意郎君,婉貞怎么就不如意了呢?
這主要是跟婉貞的婚后生活有關系,奕譞跟婉貞之間,不說多恩愛,至少沒有太多矛盾。婚后也是不斷地生孩子。
問題就出在孩子身上,婉貞給奕譞一共生了4個兒子1個女兒。結果其中3個兒子1個女兒全部夭折。
這只能說婉貞命苦,咋能把事情怪罪給姐姐慈禧呢?未免也太不講道理了。原來婉貞唯一活下來的那個兒子叫愛新覺羅載湉,是她和奕譞的第二個兒子。
載湉便是后來的光緒皇帝,在載湉3歲的時候,慈禧便無情地將他從母親身邊帶走,送到皇宮繼承了皇位。
你說對一個失去4個孩子的母親來說,你還要再剝奪她最后一個活著的兒子,那不是要了她的命嘛!所以婉貞恨透了自己的姐姐。
二、悲劇遠不止這么簡單。
慈禧和咸豐唯一的兒子,同治皇帝早早去世了。慈禧為了能夠繼續掌權,所以就把奕譞和婉貞唯一活著的兒子給弄進了皇宮,做了皇帝。
按道理來說,兒子做了皇帝,婉貞本該要感到高興才對。可是婉貞連續失去了4個孩子,載湉就是她的命根子。
哪個母親愿意把自己的兒子送給別人養呢?這倒還不是最關鍵的,最關鍵的是,因為婉貞不太會帶孩子,導致奕譞的3兒1女全部夭折,所以奕譞對婉貞也有了看法。
奕譞對婉貞的態度轉變以后,便將感情轉移到了兩位側福晉身上。碰巧的是,載湉被送走以后,奕譞的側福晉劉佳氏一口氣給奕譞生了3個兒子,還全都活下來了。李佳氏也給奕譞生了一個女兒。
大家都在弄兒為樂的時候,唯獨婉貞一個人在自己房里暗自神傷。她不是沒有兒子,只是兒子已經離她遠去。
因此婉貞在奕譞府上的地位就比較尷尬了,你說她是嫡福晉吧,可是她沒有兒子繼承奕譞的爵位。你說她是側福晉吧,可人家的兒子是皇帝。
所以奕譞包括他的那些側福晉,對婉貞的態度都很冷淡。再加上慈禧不允許光緒和婉貞私底下見面。直到22年以后,婉貞病重后,慈禧才讓25歲的光緒前來探望自己的生母婉貞。
不久之后,婉貞便撒手人寰了。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由此可見,慈禧把光緒抱走,不僅奪走了妹妹唯一的兒子,而且還奪走了妹妹的幸福婚姻。
如果有載湉這個孩子在的話,奕譞對婉貞的態度可能又不一樣了。一家三口其樂融融,自然是很歡樂的一件事。
三、婉貞自己不會養孩子,這倒是真的。
4個孩子全部夭折,是婉貞身體不好嗎?顯然不是,因為被慈禧抱走的光緒,還能做34年皇帝。那么是奕譞身體不好嗎?其實也不是。
因為奕譞的其他幾個兒子都活蹦亂跳的,比如說劉佳氏所生的攝政王載灃,也就是溥儀的生父,活了68歲,解放后兩年才去世。
所以說,婉貞的孩子夭折,大概率是因為婉貞不太會帶孩子所導致的。正是因為婉貞不會帶孩子,所以才造成了婉貞人生的悲劇。
慈禧奪走載湉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保住自己的權位。畢竟光緒是自己的侄兒,他上臺慈禧可以繼續掌權,這一點無可厚非,換做誰都會這么做。
而且慈禧掌權,對奕譞和婉貞來說,也是有優勢的。如果沒有慈禧掌權,哪有后來的攝政王載灃和溥儀小皇帝呢?
所以說婉貞把所有仇怨都怪罪姐姐慈禧,其實這是沒道理的。要怪只能怪自己不懂得怎么帶孩子,否則這幾個孩子,可都是皇帝的親兄弟姐妹,那份榮耀又不一樣了。
結局:慈禧也有不地道的地方。
慈禧為了掌權,可謂是不擇手段,她奪走光緒也就算了,還不讓自己的妹妹和光緒見面。理由很簡單,如果光緒和婉貞相認了,那以后這太后該讓誰來做?
按道理來說,就應該是婉貞來做太后才對。可是慈禧死活都不可能答應這件事,哪怕是自己的親妹妹,這也沒有商量的余地。
這就是慈禧不地道的地方,她為了權力,寧可讓自己的妹妹飽受22年的思子之苦。這也是慈禧和光緒鬧矛盾的關鍵地方。
所以說婉貞的悲劇,間接地也造成了光緒的悲劇。其實光緒如果跟慈禧關系相處融洽的話,等到他奪權以后,又會是另外一個面貌了。
參考資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