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答題!為什么我們只有靠金錢才能活著?這道題所涉及到的點和面極廣極深,包括人類史、經濟史、貨幣史等等,幾乎涵蓋了整個社會學的半壁江山,應當邀請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作全面闡述,如我等普通糟老頭……
不過,讀了題主先生的題意描述,不勝感慨。略談幾句。
第一句,題中“金錢”一詞不合適,應改為“貨幣”比較恰當。
第二句,我們不是靠貨幣活著,而是利用貨幣為自己服務。
第三句,以目前看來,貨幣的發明與使用對人類的前進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第四句,貨幣左右我們的生活,絕不是貨幣的錯,而是人類思想的產物,我們應該反思自己,而不是對貨幣產生怨懟情緒。
第五句,經濟運行,貨幣制約乃是社會穩定的基石,此乃自古及今全人類正能量的思想結晶。
第六句,金錢只是經濟運行中最膚淺的表現形式,如果我們連“膚淺”都不能駕馭的話……
第七句……
謹此,不啰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