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是目前討論比較多的問題,我曾經在網上看到過許多人抱怨醫院停車收費的問題,有些人說不合理,有些人說合理,眾說紛紜。許多人不理解的是,我是去醫院看病的,為什么停嚇車就要收費呢?更有一些人將醫院停車收費這一行為是吸血行為,是在試著法子來吸病人的血。那么,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到底醫院停車收費合不合理呢?下面,我就以我上班醫院的例子來說這一個事情。
首先,我們來看看,如果醫院不停車不收費的話會將會發生怎樣的事情
許多人或許認為,醫院停車就不應該收費,但是他們卻看不清這其中的問題,往往歸咎于這是醫院為了創收,連停車費這一塊都不放過。或許他們認為,醫院里面有許多停車位,即使是不收費的情況下,還有許多車位等著他,但是事實卻不是這樣。
我記得我剛來這醫院上班的時候,醫院職工是有一個福利的,那就是醫院的工作人員開車來上班的時候可以停在醫院里面,而患者來看病是停車也是不收費的。
但是后面隨著進來看病的患者越來越多,許多患者都找不到停車位,接著醫院就實行了一個規定,那就是本院職工一律不允許將車停在醫院里面,而住在附近比較近的小區的員工,一律不準開車來醫院上班。也就是說這個原本職工的福利,就這樣被取消了。
但是這樣的措施仍然無法有效拒絕醫院患者停車難的問題,許多患者來看病仍然找不到車位來停車。鑒于此,迫于無奈,醫院就開始實行了停車收費的措施,對于在本院看病的患者,只要有當天看病的發票,就只是收取五元的費用,而對于那些不是來醫院看病的人來醫院停車的話,那么就按照規定實行時間收費。
這個措施一實行,就有效緩解了醫院停車難的問題因為這樣一實現收費,就有效杜絕了附近小區的人來霸占車位,從而讓有需要的患者有車位可停。
可能許多人會問題,那為什么以前醫院免費停車的時候仍然還有夠車位呢?而現在卻不夠呢?
這是因為現在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許多人都買得起小車,馬路上到處都有車了,而醫院的車位是有限的,隨著個人擁有的車輛增多,出現了供不應求,那么自然就不夠車位了。再加上現在即使是停車停在外面,也是要收費的。
如果醫院還是像以前那樣實現無差別的停車免費的話,那么這醫院對于附近小區的那些車主來說,就是一個免費的停車場。這樣就造成許多人都將自己的小車放到醫院里面,從而霸占著醫院有限的車位,那么就會造成來醫院看病的患者無車位可停,加重了看病難的問題。
所以,為了杜絕這樣的事情發生,我覺得醫院收取一定的費用是非常有必要,是非常合理的。
當然了,對于收費的標準可能每個地區每個醫院都不盡相同。比如有些醫院只要患者有當天看病的發票就可以免費停車,又或者只是收取5元的停車費,而對那些不是來看病卻停在醫院里面的車輛,就實行按照時間標準來收費。
另外,或許有些醫院會按照不論你是來看病的還是不來看病的,只要停在醫院里面就按照規定來收取停車費。相信大家談論得最多的還是屬于這一種情況吧,比如去醫院看病,停了一晚上,卻收了幾十塊的停車費。對于這種情況,我相信許多人都會有非常大的意見,從而認為醫院收費是不合理的,這等于在變相創收。
但是總的來說,這樣的情況還是占少數,大多數的醫院還是按照只要病人來看病,有當天的發票,那么只是收取象征性的5元停車費或者就免費,而對于不是來真正來看病的,那就實行正常的市場收費。這也是無可厚非的,只有這樣才能杜絕一些人占用公共資源,把醫院當做是免費的停車場。
那么,如果更加有效解決醫院停車難的問題呢?
對于這個問題,其實是很好解決的,那就是多點實現綠色出行,特別是不是很遠的患者,可以乘坐公交車,又或者是打車前來,這樣就可以有效避免出現停車難的問題,畢竟醫院的車位是有效的,只有通過盡量開車到醫院看病就不會出現醫院停車難的問題。
就像我上班一樣,永遠不用擔心醫院停車難的問題,騎電動車上班只需要十多分鐘的時間,甚至比開車上班所用的時間還少。
或許許多人還是糾結于我去外面酒店或者商場消費,人家都不收我停車費,為什么我同樣去醫院消費就要收停車費呢?哪怕是5元的停車費我也覺得不合理。對于這個,我想說的是,醫院并不是像外面的酒店、商場那樣是消費場所,那是看病的地方,酒店、商場你可以不去消費,但是生病了就一定需要去看病,又何必要糾結于那少少的5元停車費呢?如果醫院真的繼續實現停車免費的話,我相信你看到的永遠是車位不足,而不是去到醫院還有車位在等著你!
作者寄語:很高興為大家科普健康的相關知識,我是左撇子說醫,每天用簡單的語言為你科普專業的醫學知識,碼字不易,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幫我點個贊!如仍有疑問,可以評論區留言,歡迎大家關注、轉發,謝謝大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