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會弱化,但不一定會消失,就算戰爭用不上槍,方便攜帶的槍械也永遠是戰場上人們防身的不二法寶。

現代武器裝備概念中有個新名詞兒——“PDW”(Personal defense weapon),意思是“單兵自衛武器”,它曾經差點刮起個廢除和弱化單兵武器的風潮。
這東西我們不必深究,它就是當年北約為取代沖鋒槍、手槍而開發的沖鋒槍類型。
因為常規的沖鋒槍在現代戰場上已經沒什么用了,它們的功能與突擊步槍過于重合,威力和多功能又比不上突擊步槍,只能被淘汰。
但部分使用手槍防衛的二三線人員或駕乘人員,又覺得手槍HOLD不住,短突擊步槍太大,全尺寸沖鋒槍也不大方便,還是需要一些合適的沖鋒槍,因此誕生了PDW。
北約當年的定義很簡單,別整太貴,也別太弱打不穿防彈衣,更不能不好攜帶。因為它們說破天也只是個防身武器,能暫時形成威懾即可。由此誕生了MP7、P90等武器。

當年曾經流行一種說法,認為現代戰爭槍械作用已經大大減弱,士兵們其實不需要什么厲害武器了,能跟在機械化裝備后面占領目標即可。
在現代這種說法依然存在,不過改頭換面了一點,認為戰場上的殺傷大頭都已經交給了遠程武器和重武器,單兵作戰的時間很少,他們只具備占領職能,戰斗職能未來會愈發弱化。所以,這樣的士兵只裝備防身武器就夠了。

但2000年以來越來越激烈的城市巷戰又給人上了一課,無論美軍還是俄軍,無論怎樣狂轟濫炸,巷戰中的人員爭奪戰斗都成為所有部隊需要面臨的難題。
巷戰中重兵器難以發揮,遠程火力效率有限,航空攻擊亦失去了大戰場中的威力。戰斗的雙方必須通過人與人的殘酷爭奪,逐屋逐棟的爭奪和清掃敵軍,否則就只剩將城市用炸彈炸為齏粉一條路,而這樣無論從戰略主動權、成本、時間、大義等因素上考慮都是劃不來的。

與巷戰近似的還有叢林作戰、山地游擊戰、水下作戰等等,一切的復雜地形都能造成重裝備的失勢,然后輕武器槍械又從中找出發揮的亮點。只要涉及到人與人的高烈度鏖戰,戰士們就不可能扔掉手中的槍,甚至都不可能用PDW這種“退化武器”來完成戰場任務。
所以,至少截止目前為止,人類還沒辦法扔掉槍械,恐怕需要未來將戰場演進到宇宙才行。

即便戰爭模式變成殲星艦、星球要塞、星系防線那種地步,你丟個二向箔,我砸個湮滅彈,動輒拿星球燒玻璃,人們也依然需要“士官長”或“星船傘兵”這樣的部隊。
星艦總得要人扛槍進行內部防御和秩序維持吧?敵方星球打死不投降,又不想燒玻璃的時候總得靠人上吧?有宏觀作戰單位,也應該有基礎微觀作戰單位吧?

哪怕不需要人了,都用機器人上戰場,槍械的使用也是必須的,畢竟這是一種威力相當巨大的射彈武器。
或者,科技也許會跟保守派們開個大玩笑,誕生出一些真正可以取締槍械的武器。

比如納米戰斗機器人被開發出來會怎樣呢?設想一下,假如它們可以自我制造,自我增殖,靜時偽裝成物體表面,動時通過皮膚、呼吸鉆入人體進行殺戮。或者干脆就匯聚成流,像海嘯一樣撲向戰場,包裹整個戰場,留下自己人,只殺死敵人……

還有“超級防護罩”,每個人都配有這么一個東西,射彈武器完全無法擊破,那要槍還有什么用?
或者人們開發出了“死光”,直接用可控的粒子流殺傷生物,戰場上不操作個機甲連活命的機會都沒有,槍自然也可以淘汰了。
很多很多的可能性,但未來究竟怎么走,我認為還是得保守一下,以往的歷史表明,最老實的那條路才是正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