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女同學,現在只做銀行股,打開賬戶滿滿的銀行股,工行,光大,招行,交行,波動大的銀行有,大盤銀行有,中小盤銀行有,分紅高的銀行也有。
為什么她會鐘愛銀行股?
其實她以前也不怎么看的起銀行股,覺得就是萬年不動的辣雞。
原話就是這樣,銀行那種辣雞,動都不動也能賺錢?
那她是怎樣和銀行結緣的?
上波牛市第一波暴跌后她的賬戶也都是小盤股,不過投資資金其實不太大,十五萬,賺的都虧了還虧了5萬,用她的話就是睡不著覺,怕再跌,問我怎么辦。
建議她反彈后能出就出了,因為第一波殺跌,很多票估值還特別高,后邊繼續暴跌可能性很大,反彈后虧了一萬多出來了,問我買啥。
我問了她幾個問題。
你炒股的目的是啥?是投資還是發財?
她說,投資。
你的預期收益多少?
她說,跑贏通脹,不行跑贏五年定存也可以。
你目前的目標是什么?
她說,回本,目前賣了還虧,10%+。
你目前需要什么樣的票?
她說,買了要能睡得著覺,一虧到20%+做夢都是下跌,要買穩定的。
我說,那你買工行,當時4塊多,年分紅超過5%。
我說了這話之后,她覺得我在逗她,說我給她不漲的辣雞股。分紅也是扣自己的錢還要交稅。
我就給她講了一下買入的邏輯和分紅的意義。
分紅和股價沒有關系,只和股票數量有關系,同樣是50000股,十塊,五塊和兩塊分紅是一樣的,什么意思?比如每股分4毛,50000股分紅就是20000,十塊你分紅能買2000股,5塊你分紅能買4000股,兩塊你分紅能買10000股,除權下來股價越低買的就更多。第二年你的分紅更多。
如果你是投資幾年,你情愿分紅10塊買,還是五塊買,還是2塊買?
她說,肯定2塊啊,那么便宜,那你是希望除權還是不除權?
她說,肯定希望除權,除權股價更低,買的更多,下一年分紅更多。而且一年不動也不給稅。
我告訴她你2塊肯定是買不到的,4毛分紅,你五塊都沒機會買到,為什么?
她說,因為太便宜了,2塊買了每年4毛,幾年就分回本了,5塊復投,也就8年就回本了,剩下的都是賺的肯定不可能。
我又問她,工行現在4塊多每年分紅接近0.25,算下來5%多點,你覺得劃算不?
她說,工行盈利應該沒什么大問題,長期來看,每年0.25,幾年下來成本就2塊多,股價只要漲一點點,那么收益其實很可觀。
我看她有點明白了,又問她,你現在覺得買它能不能睡得著?
她說睡的著,那一起買點。
我說行,買了點,她又加了點資金加到40多萬,買了不就就分紅,然后持有了兩年,又分了兩次,三次分紅復利分了7毛多一點,成本就3.5左右,熊市這兩年工行漲到7塊多,出來了,這兩年多中了8個新股,都不是很大的,一萬多,幾千,兩萬多都有,差不多加起來15不到,賬戶資金突破100萬。
回調之后又慢慢低吸回來,覺得哪個銀行便宜她就買點,基本不怎么碰小盤股了。
問她為啥?
她說,我一共40多萬資金起步,現在每年分紅每年5萬多,還有新股可以打,一年收益15%-20%運氣好能30%。我還買它小盤股去賭?一年5-10萬旱澇保收多好。
分紅我又買入,分紅我又買入,反正不破產,不退市,分紅不變低我就持有,越分我票越多,分得越多。晚上睡的著覺。
這又過了兩年,中了新股就給我顯擺,心態相當的好,目前每年可以分60000多用來加票。
她說,只要不大漲不翻倍就不去賣,越跌買的越多,以后每年能分十萬,投資也就40萬。
這就是買銀行股吃分紅,長期持有的真實案例。你說可以嗎?
當然買銀行股吃分紅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項的。
1,短線就不要買了,特別追漲的,追進去兩毛錢,幾個點搞不好套你半年,賣也不是不賣也不是。
2,按照分紅率來決定能否買入,以前問答有人問我,工行我七塊買的,套了兩年了,分紅有啥意義?
別人7塊都賣了,你非得去接盤,5%的紅利率是合理估值,低于4%就不太劃算了,7塊多的工行紅利率3%多,看著漲的好你要做長線?不套你套我?4塊多的時候干嘛去了,分兩年3塊多成本,7塊別人翻倍了,你兩塊錢買別人一塊的東西,腦子是個好東西,是用來思考的。
3,想賺快錢投機的就不要買了
買了半年不動,一兩年填個權不怎么漲賺個分紅收益是很正常的,耐不住拿不住,買了也沒意義。
4,銀行股要越跌越買,而不是越漲越買
為什么要越跌越買?越便宜買了分紅越多,復投分得越多,加票越多。
很多人要問,他一直跌怎么辦,5塊跌到2快那不是要分十年才能回本?
只要分紅穩定,5塊股價,每股分紅0.25,也就是5%,跌到2塊新買入的每年分紅每年12.5%,你覺得可能嗎?復利6,7年就回本了,復投買入,每年分紅就是25%本金,可能么!白撿錢!
所以一般來說很多股票長期穩定在4.5%-6%的紅利率,高于6%就等于撿錢,低于4%估值就不合理了對于高分紅股票。
所以5%紅利率具有高安全邊際,一般下跌不會超過20%,分幾年紅漲個50%,80%,收益其實很可觀,隨著分紅降低成本,風險越來越低。
所以7塊買的套了的是不是活該3%多紅利率非得去追。
5,業績不穩定,分紅不穩定,紅利率不高的銀行不買。
一切投資都得有投資邏輯,然后再按照投資的原則去做,聽說銀行可以買了投資,不看價格,不看紅利率,不看估值,不看市凈率,啥都不看瞎買不套你幾年才怪了。
所以保守投資者可以買銀行長期吃分紅,打新股,畢竟風險小,但是一定要注意估值,紅利率,還要業績穩定。長期持有會有收獲的。
每天問答不見不散,有股票,基金,存款,資產配置問題的下面留言,股票看支撐,壓力,趨勢,基本面,技術面,長線,中線,短線是否安全等問題,我會一一回答。
看完記得點贊轉發分享,讓我記住你,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