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數次聽過上大專沒用,上大專浪費錢,還不如早早出社會,也聽過很多人說好的大專遠遠比普通二三本好多了。其實,大專沒有我們想象得那么悲觀,也沒有我們想象得那么樂觀。
今年我去—家公司做暑假工,該公司主要生產食品氧化劑,主要的工作就是開機(包括寫報表)、抬粉、切片、包裝。入職第一天要填寫個人信息,看到很多人都是大專或者普高。分配工作時,大專與普高的待遇居然是一樣的! 于是,就有人說讀大專提出:“讀大專到底是為了什么,要是早點出來估計口袋都多了二十萬吧”
那么,讀大專真的無用?這,真的不見得,新希望的劉永好,央視的董卿,格力的董明珠不都是大專學歷嗎?
什么叫“有用”?什么又叫“沒用”?如果用錢來衡量,那你見幾個老板學歷比員工高;比價值?普通人價值就低了?階級固化真的傷世人太深,一句“本科以上學歷”就足以讓大專生無地自容,所以現在大專生最好的出路就是升本、校招和創業。
很多人卡著分數去讀三本,就好像1999的手機就與2000元檔的手機無關一樣。本科也要看專業的,普通本科的冷門專業工作都難找,這類人是壓榨工資的最佳原材料,是真正的廉價勞動力。
有沒有用不是學校和學歷決定的,你的價值應該由你自己來定義。上大專曠課、打游戲,天天跟著豬朋狗友嗨,怎么可能有用。社會瞬息萬變,“過來人”和“萬金油”不一定是對的。“過來人”以自己的角度看世界,以自己的經歷定是非,很難做到客觀。當有人說大專很爛,你應該想到他讀的大專很爛,他的大專經歷很爛或者他壓根沒讀過大專。當有人說大專很好,可能他真的讀了很好的大專,遇見了很好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