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悟空小秘書/頭條教育的邀請。
近期,不少高校的老師應該都會收到考生的郵件,詢問是否有調劑名額和招生名額。在一些朋友給小西分享的郵件中,就有看到"調劑名額緊張,你愿意調劑到非全日制嗎?"的回復。是否要去非全是調劑過程避不開的一個話題。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的區別簡單的概括就是:學費貴、分數線一致、證書有"非全日制"標注。部分專業的非全日制,如MBA的學費會貴不少,而且沒有學業獎學金、助學金,且不提供宿舍;分數線一致是都參加統考,不過復試的錄取難度低,基本過線就收;學位證書等有"非全日制"三個字的標注,不少學校不給予報到證、無法參加校招。另外,在公考的條件中,不少崗位明確要求全日制碩士學歷。
說完這些不足,小西再來談談優點。其實,非全日制研究生更傾向于是一種特別的"繼續教育",或者是工作崗位的需求,被質疑的原因在于教學、學習的質量能否有保障。其實,每年都有在職的朋友報考全日制研究生,然后錄取后選擇辭職,或者未錄取調劑進非全日制,算是不錯的歸屬和選擇。
可是,應屆畢業生或往屆生二次、三次考研的話,小西不太建議你調劑到非全日制,哪怕是985高校的非全每年都不會招滿,校內調劑可行,非全不值得。有機會調劑非全,說明你初試成績不錯,為什么不選擇調劑到一所院校的全日制呢?都在喊調劑難,你不嘗試怎么知道沒有機會?
▼關注帥小西De頭條號。小西陪你聊大學、考研、讀博,收獲不一樣的教育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