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面粉!
小時候,我最討厭的勞動便是磨面粉。不到十歲的我推著沉重的石磨轉兩圈,媽媽才把十幾粒小麥放進磨眼。就這樣機械地無數次地重復著一個推拉動作,用力不能大也不能小,我的眼睛老盯著媽媽那拿著老葫蘆瓢里的一升小麥,好像總沒減少!我讓媽媽每次多放些進去,快快磨完了事,她也不聽仍然慢悠悠一點一點地放,說放多了就磨不細面粉,也就糟蹋了珍貴的糧食!無可奈何的我極不情愿地推拉磨盤,石磨不停發出的嗡嗡響聲讓人心煩意亂!折騰了兩個小時才磨完了那升小麥,我趕緊丟下磨杠逃去了那間小小的魔屋,生怕媽媽又拿小麥!其實家里沒麥了,得等隊里下次再分!
母親還要將磨出的麥面用一個很小的篩子過篩,將麥面粉和麥麩分離。然后,將面粉加水搟成面皮并切成面條,這個就很好吃了!
米,也是這樣弄出來的!先用櫪子脫殼,再用簸箕簸除稻殼,剩下糙米放在石臼里用石碓反復沖擊,沖一次得有人翻動一次,直至米皮脫落,然后用大米篩除出米皮和尚未脫殼的谷子,白花花的稻米就鼓搗出來了!
你們見過稻谷膽殼的櫪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