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回答你這個問題,因為我得過抑郁癥,2年多。
我是18歲~19歲,也就是高中一年級到高中二年級得的抑郁癥,是真的得抑郁癥了,不是假的。
為什么會得抑郁癥呢?
首先,我是一個從貧窮家庭出身的孩子,父母沒啥文化,我小的時候可能不懂,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逐漸明白了我的家庭很窮,窮到平均家庭收入水平都達不到。我家里還三個孩子,我18歲那年,正好趕上我大哥在讀技校,二姐失業在家,我上高中也需要用錢,全家5口人都需要吃飯都需要花錢。而作為家庭頂梁柱的我的父親,因為身體疾病無法上班,我的母親身體也不好,兩個人加一塊都沒鄰居家一個人掙得多。我上高中時,窮得只有2件可換洗的衣服,連褲頭都只有一個。每個月回家朝父母要食堂伙食費(350元)都會看到父母唉聲嘆氣的表情。我清楚地記得有兩個月嘴饞,多吃了幾個葷菜,伙食費超過400元了,被我父母一頓臭罵。18歲,正是長身體長個的年齡,正是飯量很大,能吃能喝的年齡,可是,我不敢吃飽,因為怕伙食費花多了。那個時候,我最開心的事,就是聽到某個同學和我說:“我今天不去食堂吃飯了,你幫我把我定的飯吃了吧。別忘把飯盒給我刷了。”因為害怕別的同學搶在我前面,下課鈴一響,我飛奔去食堂,把兩份飯吃得連粒米都剩。
因為家窮,穿得差吃得差,我經常被有錢的同學瞧不起,甚至是冷嘲熱諷。因為貧窮,我小的時候因為學習好而建立起來的自信心,到了高中,變成了一種自卑,那時候的我感覺抬不起頭,感覺越來越多的人瞧不起我。別的同學的父母開車來接送孩子放學,而我為了省錢,要走很遠到公交車站坐公交回家。別的同學的父母每次來看孩子,是大包小包的東西,燒雞、烤鴨、面皮、牛奶、水果一堆一堆地擺在寢室床上,而我呢?我爸媽為了省錢,高中三年從沒來學校看我,我爸媽為了省錢,專門去找小賣店買過期的華豐方便面給我帶著吃,每天晚自習后我餓的頭發昏,就泡華豐方便面吃,吃了高中三年,整整三年。
其次,我從一所特別破爛的初中考到省重點高中,巨大的落差讓我無法適應。
我父母為了省錢,讀初中時,堅持“有個學上就行”,因而拒絕了一家重點初中的邀請,給我找了一所就近的初中就讀。那所初中真的很破爛,校園破破爛爛,足球場長滿了一人多高的野草。教學質量就可想而知了,除了學習不行啥都不落下,打架斗毆、打罵老師、上課睡倒一片、校園外小流氓聚集。而我稍微耍點小聰明,就可以輕松地考到全班第一名,因此我飄了,因為參照物的錯誤,我覺得我學習很好。突然進入一所重點高中,我才發現,我居然跟不上,學習很吃力,一考試就全班倒數。小學到初中我一直是全班第一名,巨大的落差我心里實在是接受不了。
因為以上兩點,我徹底崩潰了,我得了抑郁癥。得抑郁癥是什么感覺呢?
就是感覺生活沒有了希望,活著沒有意義了,那時候我就覺得天空每天都是灰蒙蒙的,看到飛過的烏鴉和秋天的落葉都能讓我落淚,我覺得我很不幸,我很沒有用,我覺得整個世界都拋棄了我。我不止一次看著教室的窗戶,想一躍而下結束自己的生命。那段時間,我上課本來就跟不上,結果因為抑郁癥,我上課根本不知道在想什么,完全聽不進去課。我每天就跟一個行尸走肉一樣坐在教室里,我把我從幼兒園開始能回憶起來的事情都回憶起來了,一件又一件的事情,和誰誰說過什么話,和誰誰做過什么事,都想起來了。然后開始懊悔,覺得所有的事情我都沒有做好,我都沒有做對。有時候,會用手或書本擋住臉,坐那偷偷地哭。因此惡性循環,學習成績一落千丈,最慘的時候考全班倒數。因為得了抑郁癥,每天我都悶悶不樂,一臉的陰沉,所以更交不到朋友。高中一年級,幾乎就是形影孤單,每天一個人去上課,一個人去食堂,一個人回寢室。周末放假回家時,一個人悶在屋子里,不出門。對什么都提不起興趣,所有的班級活動我都不參加。顯得格格不入,無法融入這個班級和集體。自己跟自己慪氣,啥事都往最壞的情況去想,結果總上火,下嘴唇都裂開了,往外流血。至今,下嘴唇還留有一道深深的疤痕。
那后來我又是如何走出抑郁癥的呢?
1、堅強的自我意志。那個時候,我知道我自己得病了,得抑郁癥了,但我不斷地在心里安慰自己:“你一定要堅持住啊,如果你沒了,你本來貧困的家庭就要崩潰了,你身體不好帶父母也會離世”。那時候,哪怕是我的病情最嚴重的時候,我也沒有請假回家,也沒有去醫院住院,更沒有和我父母說,我堅信我一定能調整好我自己,我一定會走出現在這個狀態。
2、讀書。我借讀了很多本名人勵志故事,讀了很多本名人傳記和人生哲理的書,我一邊讀一邊給自己鼓勵:“看看人家,在那么貧困和戰亂的年代,都沒有放棄生命和夢想,我至少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我為什么要去結束生命和希望呢?”
3、假裝堅強樂觀。我努力讓自己微笑樂觀,我心里雖然很苦很累,但我覺得我不能這么天天苦著臉生活下去,我強行讓我去微笑,去和別的同學交流,慢慢的,我發現這個世界并不是我腦子里想得那么差那么糟糕。
4、堅持鍛煉身體。即使我病情最嚴重的時候,我也去堅持跑步,做單杠,我絕不能讓我的身體垮掉。事實證明我是對的,那陣子雖然我內心每天都很焦躁很抑郁,但我沒有病倒,我堅持到了抑郁癥消失的那一天。
5、強行逼著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學習上。我真的是逼著自己去學習,其實得病的那時候我根本學不進去,但我不斷地提醒自己:“離高考越來越近了,不要再耽誤時間了,看書看書,做題做題”。我腦子里又開始胡思亂想時,我就讓自己趴一會兒,或到教室外走走,然后繼續看書做題。
6、讓自己忙起來,不要讓自己靜下來,一靜下來就會胡思亂想,年輕的我沒有走出校園沒有經歷過社會鍛煉,很多想法幼稚而又可笑,偏激而又缺乏理智,現在回想起來當年引起抑郁癥的很多想法純屬“無病呻吟”。我那時候,在學校時上課做題,放假回家看書、練字,故意給我自己安排很多事。
7、找人傾訴,不要憋在心里。我得抑郁癥最嚴重的時候,放假一回家,我就找我的2個發小聊天發泄,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好笑,2個發小經常看到哭得稀里嘩啦的我,都沒弄明白我到底怎么了,我就是一邊哭一邊說,把心中的委屈和不滿都說出來,哭完說完能好很多。
最終,經過2年左右的時間,我的抑郁癥逐漸消失,我也順利地考入了重點大學。經過高中的抑郁癥,我也變得成熟穩重,也看透看清了很多人生道理,變得開朗豁達,就像武俠小說里頓悟的武林高手一樣,我再也沒有得過抑郁癥,無論越到多大的困難多大的挫折,我都能很好地控制我自己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