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新手司機來說,尤其是剛剛上路的朋友,開車的時候會感覺到有一定的恐懼。甚至開出一小段就感覺到手心出汗,同時駕駛座椅也會調得高高的,頭頂差不多要頂到天花板上了,眼睛一定要看到引擎蓋才會放心。這些都是新手的一些表現,那么我們在開車的時候,需要花費多久的時間來克服和消除對駕駛的恐懼感呢?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說,我在12年剛剛拿證的時候,就馬上開車上路了,因為我是一名男性,本著對機械還有駕駛的特別的興趣,所以開車對我來說并沒有太大的問題,剛剛拿到證的以后就提車去了沿江公路上練習了幾晚,在熟練車子的操控并且掌握車感的時候,就開始開車去快速環道上進行練習。
當時剛剛上快環的時候感覺心里面特別的慌,因為看到車流里面的車非常的多,而且都是一輛接著一輛的走,我在道路入口的地方等了一會都沒太敢進去,后來后面的車在按喇叭催我的時候我就鼓起勇氣往車流里面走了。到快環里面的時候還是很慌,速度不敢提起來,就看到后面有車在不停的閃我,我就不管那么多了,踩油門就走。后來差不多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從容上路,毫無壓力。總結起來,想要克服對駕駛的恐懼,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在車少安全的道路上多練習
俗話說熟能生巧,我們在駕校學習到的只是和技巧和我們實際開車上路的時候還是會有一些區別,因此我們在取得駕照的時候,應該在熟練司機的帶領下去到車少的路面上盡心練習,好早點掌握到自己的開車方法。要注意的是在開車的時候旁邊的老司機不要說太多的話,因為這樣只會越說越害怕,只需要適當的提醒即可,燈停下車來的時候再總結經驗,提醒做的不足的地方。
2.膽大心細不要慌
首先是膽大,意思是不要坐在方向盤前面就慌,而是要知道這個是一種正常的操作,大家都可以把控的操作,為什么到你手上就要怕呢?所以首先一個是要膽大一點克服心里面對駕駛的恐懼感;其實就是要心細,心細就是要牢記在駕校學到的一些基本的交通規則,遵守交通規則行駛。
3.掌握好車感
只要你開熟練了,掌握到車感以后,你就會覺得開車其實和走路一樣,就會感覺到車子的車輪就是自己的腿,大腦的指令通過手和方向盤連接,大腦想到去什么地方,手就會很自然的操作方向盤將車開到什么地方,這個過程是不需要太多思考的過程,也不需要什么特別的方法,所以在拿到證以后慢慢通過駕駛找到車感,以后就可以如魚得水一般的開車了。
總而言之,對于剛拿證的新手期,每個人都會經歷這個階段,我們在這個階段開車的時候應該首先要做到從容冷靜,在習慣一段時間以后自然而言就找到車感,就可以從容駕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