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相信一點,你能賺到的每一分錢都應該是腳踏實地掙來的,不要相信這個世界上有白手起家成為億萬富翁的傳說,如果不相信這個邏輯,你沒必要看下去了。
趁你還沒飄,看看下面兩個實例。
每一個字都是真實的,就發生在我的身邊。
①我的發小,就用N命名吧,家境殷實,2015年股市大牛,覺得手里有些資本,從銀行辭職,再加上東拼西湊的從親戚朋友手里“借”了一些錢,大概150w,在我們這二線城市算不少的了,一套四居室的價格。全部投資到一個身邊“股神”的身上,除了每個月按2%的利息支付給N之外,對方答應賺了錢分他20%,賠了錢算自己的,本金一定全數歸還,還簽了一份簡單的協議。
當時大牛市,N一個月分紅拿到了40萬,遂也開始飄了起來,整天嚷嚷著不出三個月豪車豪宅全配上。結果大家也知道了,后來股市牛轉熊,“股神”不只沒再分紅,還用本金去配了資,最后給他剩下了一元錢。因為自身也負債累累,所以到現在依然還是按照協議上,欠著他150w。
你以為故事完了?這才剛剛開始,N家里畢竟有些底,說服父母賣了套房子先還了親戚朋友,然后又抵押了另一套房子從銀行貸款了一百萬,從身邊朋友處借了一百萬,決定自己試身股市,兩百萬本金,加上配資三倍杠桿,好巧不巧,遇到萬科停盤三個月。最后兩百萬變成了一千塊。然后,故技重施,賣一套房子,再拿另一套抵押貸款…覺得股市翻身無望,后來嘗試外匯,賭博,彩票等各種“投資”…
到現在,家里的房子賣完了,借住姥姥家,父母退休,和妻子離婚,獨自帶娃。渾渾噩噩的過了兩年醉生夢死的生活,現在做了一名順豐快遞員,月收入一萬,對我說“其實,當個普通人,挺好!”
下面說說第二位。算不上發小,但也是從剛接觸社會就認識的朋友,彼此交情還算深,這個事例就更觸動我了。
②這位朋友就簡稱W吧,家境只能稱得上“壕”了,家在三線城市,他當時住的房子就是一整座樓,在市中心,大概就是每層150平的四居室,然后一共有四層,自家的院子大概一畝左右吧…也是2015年從銀行辭職,但他沒有接觸股市,從家里拿了一部分錢去和朋友一起承包建筑工程,到了2018年,大大小小的活干了不少,掙到了第一桶金,拋開這三年的花銷大概剩下了一百萬左右,對于正常人來說,這應該是開始逐步走入正軌的開端,可這,對他是個噩夢的開始…
當社會關系得到一些積累后,他也不再滿足于東奔西走掙辛苦錢的日子,在這時又結識了一位在我們當地比較有實力的“大哥”,他多方走動,靠近了這位“大哥”,最后談成了合作,在W的老家開一家投資公司。
這里不得不提,這位“大哥”也算不上是騙子,只是沒帶領他走上正路,尤其是當一個人內心極限膨脹的時候。
投資公司必然要有項目,這個項目就是【外匯投資理財】,W在當地很快依托家里的人脈得到了成果,不到半年時間,籌集到了三千萬資金。對所有投資人的協議保證一律是月息1%,浮動式盈利,保證本金。
從2018年年中到剛剛過去的2020年四三月份,不到兩年的時間,我聽到朋友們提到最多的就是“W發財了啊,夜夜笙歌,開著瑪莎拉蒂,多的時候一天盈利上百萬。”“還聽W自己親口說過,有一次自己通宵操盤,盈利一百多萬,覺得還不夠,想賺夠五百萬,結果全輸回去了”
當聽到這些時,我并不是不羨慕,只是心里會想,希望他別太好高騖遠,及時轉行腳踏實地的去干一番大事業,如果他真的可以飛黃騰達那就太好了,那樣對我沒有任何的壞處。
可惜,也僅僅只能是希望了。
從其他朋友口中得知,就在四月初,W的合伙人因為公司虧空已經潛逃,公司的賬戶上所剩下不多的錢款也已經帶走了。“大哥”因為是股東身份也受到牽連。而W,因為是股東身份且因為投資人大多是因為他家里人脈過來投資的關系現在被人追償。可誰又能拿出三千多萬來填補呢?!現在W已經被警方列為通緝在逃人員…
再講一個我哥他大哥的炒幣之路,16年的巔峰時期他一人從五十多萬翻到1500多萬 我依稀記得他當時說過 我這輩子可能再也賺不到這么多錢了。當時擁有1500多萬的大哥并沒有選擇變現或者資產配置而是選擇繼續搏,當天晚上接我們吃完飯后幣價跌了不少,幾分鐘損失大概有大幾十萬吧,反正到最后還是都賠進去了,手上也就二十多萬想翻身。想告訴大家投機的錢來的快去的也快,安心賺踏實錢才靠的住。
二三十歲的年紀,本該腳踏實地去賺錢,可他們倆,一天收入比普通人多成千上萬倍的時候,那金錢對他們來說也僅僅就是個數字,而且如果還在享受這個過程時,那盈利和虧損對他們來說也只不過就是微微一笑罷了,所以最終只會被淹沒在“繁華的資本世界”里,背負這一生可能還不清的債務,還牽連整個家庭陷入泥潭。
所以,二三十歲的你,當個普通人,真的不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