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教師,我來談談自己的一個學生吧。
兩年前,18年10月底,一個家長找到我,女兒因為抑郁癥休學一年,9月份復學回到學校開始讀大三。但是前面有不少掛科,其中就需要重修我教的一門課。
家長請求我,能否幫孩子補補這門課。家長說,“這一年我們也學習很多,孩子抑郁有我們的責任,我們就想著,孩子能繼續回來上學,能在學校待下去,就是勝利。學業不著急,慢慢學,過幾門算幾門,如果能在學校規定的六年時間內,拿到畢業證,那就是最最完美的結果。”
家長是這樣的通情達理,能夠理解體諒孩子,給了孩子最強大的支撐。雖然我既不是班主任也不是導員,也從來不認識這孩子,只是她一門重修課程的老師而已,但還是決定,盡己所能幫助她。
一個孩子,背后就是一整個家庭,孩子好了,全家都好了。
小姑娘內向,不敢主動聯系老師,我就微信她,放學后約在咖啡廳給她補課。我帶了零食和水果給她,她只要提一個問題,我就夸獎她提問很到位,你的思維真是敏捷,理解力真好!
我和她聊各種家長里短,幫她放松情緒。她談到羨慕室友每天給家里打電話能有話說,她覺得沒什么好聊的。我告訴她,對父母來說,你所有的話都好聊,所有的信息都愛聽。你說午飯吃什么,他們會想,呀,閨女口味有變化,你說今天北京冷,他們會想,呀,沒準會下雪呢!
就這樣,給她上了幾次課后,孩子的狀態越來越好,臉上也開始有笑容,也會主動給爸媽打電話。她父親微信上告訴我,這是兩年來她第一次主動電話我們,我們激動的落淚了。。。
以前期末考試,她不去,或者去坐一會就提前交卷。我就和她約定,考試只要去,坐滿倆小時,不管結果如何,就是勝利!每勝利一次,我們一起吃一頓祝賀祝賀,學校食堂吃一頓???。
兩個月后我的課結束了,她考了85分,我約她吃飯,告訴她,我在另一個校區的正常教學班,平均分78。她笑著對我說,“小班教學的效果,肯定要比大班好啊!”
此后,我也一直和這孩子聯系,請她到家做客吃飯,讓我兒子好好招待小姐姐,悄悄和她的各種專業課老師聯系,請老師多多鼓勵她。
孩子的狀態越來越好,正常畢業時間是今年六月,我帶她做畢設,她的學習能力完全恢復了。
6月30日是我們學校學分結算的日子,當天下午她得到最后一門補考通過的消息,順利拿到畢業證,開心得第一時間告訴我。
當晚,我寫了一份畢業寄語發給她,小姑娘感動得稀里嘩啦,說要打印出來,貼在抬頭就能看到的地方。
她父親告訴我,啊,太幸福太激動了,又很意外,因為覺得肯定不能畢業,壓根沒想找工作的事。這真是幸福的意外啊!
我不是醫生,不懂抑郁癥的治療,只是憑著老師的心,母親的心,來看待這個孩子,她真的很好,很好,她值得!
孩子,我想告訴你,盼望你的父母能有更多的智慧和包容理解,也盼望你在學校能找到支持和幫助。
你也值得!你也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