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入鄉隨俗,特別是在農村,一般舉行喪葬的禮節比較多,親戚朋友也比較集中,很多儀式是年輕人都不會也可以說是不愿意參與的,那面對擺脫不了的這種禮節,還是得入鄉隨俗,總不能人家都在大哭,你一個大人整個站在那里。
可以和其它的親屬結伴一起,混進哭喪的隊伍里,別人都在哭,并且你也不比擔心哭不出來,如果你能身臨其境,相信受環境的影響和其它親屬痛哭的影響,也能不由自主的哭出來。因為你人一到現場,就會有當事家主的邦工或親屬會給來奔喪的親屬發一件白孝衣和一塊表示悲傷的頂頭上的白布,這時你就把白布頂到頭上,基夲上也就能蓋到整個頭和臉部了,這時你只要低頭哭就行了,不管是真哭假哭,這個倒完全沒有人去較真。對親戚來說議式而己。
一般的真正在喪事上痛哭的肯定是兒女和自己的敵親后人居多,其它大部分盡管也悲傷,但多數不會哭的很讓人心痛的,這個你盡管放心。
并且去走這樣的親戚一般都不會去的太早,到現場后眾多親屬到齊后除了進行幾分鐘吊唁以外,其它時間就等事主家安排了,你就混在人群中就行了,但整個過程且記不要發笑,也不要大聲喧嘩。
因為農村的禮尚往來比較多,眾多親戚之間常有走動,不管是喜事還是喪事,相互之間總是相互幫忙,這也是民風淳樸、向善的具體體現,也許你現在還很年輕,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你也會潛移默化的會逐步接受這種禮節,比競我們都生活在其中,有時也需要別人的邦趁,并且這也是弘揚孝道、傳承文化的最樸素、最直觀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