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首先這個土地統一回收后由誰種植,要是還由當前村里的農民種植,恐怕到時候分的糧食還不夠自己吃。集中種植種什么?要是還種小麥、玉米那和一家一戶種沒啥兩樣。搞塑料大棚種經濟作物這就牽涉投資問題、管理問題、銷售問題。不懂管理、不懂銷售投不好會賠個凈光,血本無歸,還分個屁紅。
現在有一部人不斷的在否定當年的分田單干,總想著一歸集體就一好百好,實際上是平均主義在作祟,張口閉口的南街村好、華西村好、大寨村好、劉莊村好。那么你得先問一問你們村有沒有像王宏斌、吳仁寶、郭鳳蓮、史來賀那樣的村支書,有沒有發展工業的前途,你們村的村干部能不能帶領全村人闖出一條血路來!
再來看看小崗村二次創業時的第一書記沈浩,沈浩是安徽省財政廳下派的干部,單從這個名頭上有多少村能拉到省里的干部來當支書,實際上小崗村是安徽省財政府幫扶的。小崗村是改革開放的標桿,全國人民都在關注,因此安徽省必須搞好,在資金上大力支持沈浩。
在產業調整和管理上,沈浩先是招回在外長期經商的80多名小崗村人員回鄉創業,種植葡萄園,然后招聘大學生來村種植大棚雙孢菇,接著雙搞養殖,建立大學生創業園。同時建立“大包干”紀念館發展旅游業,你們哪村有這資源?
單純的靠把土地一集中回收,就想坐地分紅那是白日作夢,必須要創業,創業就需要資金、人才,以目前留在農村的農民能不能實現?小崗村實際上搞的還是土地流轉,沈浩實際上也是活活累死的。
不管集體也好單干也好,都是必須要艱苦創業的,單純的只想坐地分紅那種事根本沒有。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農村哪個不是單干,可人家的私人企業發展的一個比一個好,村子一個比一個富,為什么?還是人家的地區好,人也有經商的傳統。
內地就不一樣了,各村的情況都不一樣,按說象南街村、大寨村都是很好榜樣,可為啥周邊的村都學不成呢?因為他們沒有一個好的帶頭人,即使走集體化也干不起來。拿大寨村來說,現在搞的主要是旅游業,僅憑“農業學大寨”和陳永貴這兩個招牌就可吸引全國無數游客,全國哪個村有這樣的金字招牌?南街村的王宏斌是有名的王大膽,各大銀行都被他貸遍了,前幾年經濟不景氣時險些斷了資金鏈,還不起貸款,你們哪個村有這樣的大膽干部?
所以走集體化道路也并是那么簡單的,每個村仍然是一個小個體,村與村之間照樣是競爭關系,村里的集體經濟搞不上去照樣沒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