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老梁來回答。
咋說呢?這算是二戰歐洲戰場上的最后一次戰斗了。
您要是想要了解這個過程,就聽俺給大家伙嚼咕嚼咕,順道把題主的問題給解決了。
1945年開春的時候,不管是東線的蘇聯人,還是西線的美國人,英國人外加法國人,雙方距離柏林也就一百來公里的路程。
你都想象不到,這段路程他們是怎么走過來的。
蘇聯人面對的是德國人二百一十四個師,其中有三十四個是坦克師,這還得加上十四個旅,當然這里需要加個注意,這些部隊都是齊裝滿員的。
而西線的美國人,英國人以及法國人面對的是德國六十個師,當然這些師沒有一個是齊裝滿員的,甚至裝備都不夠,你比如其中五個師是坦克師,嗯,只有二百輛坦克,這家伙連一個坦克師的數都撐不起來。所以西線德國人基本上玩的是天殘地缺。
從這些數字當中,您可以基本的判斷出來,德國人幾乎是拿屁股對著美國人,他們可不在乎美國人怎么去踹自己,他們擔心的是蘇聯人怎么掐死自己。
好吧,所以當西線和東線在柏林這塊即將匯合的時候,雙方對于柏林這塊硬骨頭表現了不一樣的態度。
美國人不想在柏林死太多的人,他們認為拿下柏林需要死三十萬,這個數字他們不想承擔,也不愿意承擔,因為整個歐洲戰場上美國人死亡的人數連這一半都不夠。
蘇聯人可不這么看,血海深仇焉能不報,砸自己家的鍋,砍了自己家的人,因為要報仇就要死人,這就要撂挑子不敢了?這不僅僅是傻的問題了。那只有沖到他的家里,也砸了他的鍋這才叫報仇。
所以整個柏林之戰是蘇聯人打下來的,為此蘇聯人死了三十萬,但也為蘇聯人打出了骨氣,血債就得用血來償還。
當時間撥到1945年四月二十八號,蘇聯的第三突擊集團軍和近衛第八集團軍逼近了柏林的蒂爾花園區。
這塊地方是德國人最后一塊據點,這里算是德國人的核心,政府辦公樓,國會大廈以及總理府等等都在這里。
大家伙都知道希特勒就呆在總理府,所以蘇聯人的進攻重點其實是在總理府,壓根就沒有把國會大廈當中一個菜來看待。
事實上,德國人自己也沒有把國會大廈當做一回事,這里一千五百名士兵大部分都是由士兵自愿參加的。
而柏林之戰最殘酷的戰斗恰恰就是在這個地方發生的。
在二十九號這天,蘇聯第七十九軍對這里發起了進攻,他們僅僅組織起幾百人的部隊對這個地方進行了試探性的進攻。
面對德國人強大的火力,這些人沒有一個沖進國會大廈的。
好吧,這些損失沒有讓蘇聯人停住腳步,他們打到了這里,不可能因為一點挫折而停下,輪番的進攻就此開始,最終他們沖過了國會大廈前的廣場。
已經殺紅了眼的蘇聯士兵,壓根就不打算就這么停下來喘口氣啥的,依然抱著波波沙想要沖進國會大廈,踹開大門。
但迎接他們的是無數射擊口上隱藏起來的機槍,顯然這一次的沖鋒失敗了,蘇聯人再一次的被壓制在了廣場外。
這個時間點上,狙擊手什么的壓根不可能對德國人產生任何的威脅,因為窗口都被砌的死死的。
最終蘇聯人調集了幾輛坦克,開進了廣場,顯然德國人也是有準備的,一輛坦克外加鐵拳火箭筒打爆了這些蘇聯人的坦克,但這已經沒有意義了,因為更多的蘇聯人駕駛著坦克甚至裝甲車沖了進來。
“來呀!怕你就是孬種!”蘇聯人為了最后的勝利已經等了很多年了,小小的挫折壓根就不能抵擋住他們,再殘酷的戰斗他們也不是沒有參加過。
所以面對蘇聯人的坦克,很快德國人的坦克歇菜了。
但蘇聯人也開始面對,一些在外圍游走的德國戰斗小隊在背后的騷擾。
所以二十九號這一天,蘇聯人對國會大廈的進攻收獲并不大。
直到三十號凌晨,蘇聯人拿下了總理府,他們這才將所有的矛頭指向了國會大廈。
這場真正的戰斗才正式拉開。
面對國會大廈的沖鋒是沒有意義的,所以第三突擊集團軍司令,開始調動重型武器,他們拉來了八十九門大炮,對著國會大廈進行了長達二十分鐘的炮火覆蓋。
炮火覆蓋結束之后,蘇聯人又進行了一次沖鋒,但這一次他們還是遭遇到了德國人機槍的阻礙,打了一個小時,沒有收到任何的效果。
到了下午一點的時候,蘇聯人又進行了三十分鐘的炮火打擊,這一次進行了精準打擊,把國會大廈的底層炸出來很多窟窿。
所以只能說明國會大廈的質量太好了,事后查看輕一點的火炮懟上這建筑別說炸個窟窿了,撐死了也就是打破點皮而已,這已經是堡壘的概念了。
咱接著說
這次再發起沖鋒之后,蘇聯人沖進了國會大廈,戰斗一直持續到了晚上六點。
蘇聯人用坦克可以點射德國人所在樓層,所以到了這個時間點上,德國人的反抗已經很微弱了。
接著蘇聯人停止了進攻,他們等著德國人投降,結果一個小時過去了,德國人的小白旗始終沒有舉起來。
那么蘇聯人也明白了,這是一場不死不休的戰斗。
怕?沒有的!這樣的戰斗蘇聯人也做過,當年斯大林格勒保衛戰,他們同樣沒有退讓。
既然對方不投降,打就好了。
一場殘酷的房屋爭奪戰開始了,這已經不是戰斗了,簡直就是倆瘋子在互相的掐,往死了掐對方。
打到最后,槍已經不管用了,基本上手榴彈開路,然后雙方進行肉搏。
最激烈的戰斗是發生在一個會議廳里頭,幾十個人在里頭肉搏群毆,目的就是活活打死對方。
在這種狹窄的環境中,用不上的火箭筒都開始對著單個的一個人發射,炸出去不是人飛了,而是人沒了,身后的墻變成了一窟窿。
蘇聯人也不客氣拉來了重機槍隔著墻對著另一間房進行瘋狂的射擊。
哀嚎和咒罵到處都是,雙方時不時的就會有士兵從樓梯抱著摔下去。
最后雙方基本上不是用槍了,都是用匕首在作戰了。
到了晚上九點五十分,戰斗才結束,因為這個時候蘇聯人的紅旗已經插在了德國國會大廈的圓頂之上。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里,喜歡的朋友加個關注,順手點個贊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