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當地時間10月5日美國國務院發表的《美國核武器庫存的透明度(Transparency in the U.S. Nuclear Weapons Stockpile)》中給出的數據。
說截止到2020財年9月美國核武器庫存為3750枚。這個數字代表了庫存自從 1967 財年末的最大值 (31255) 減少了大約 88%,比 1989 年底柏林墻倒塌時的水平 (22,217) 減少了大約 83%。
在這個聲明的附件中給出了按財年為分割的每個財年結束的時候美國核武器庫存總數:
以及在各個不同年度拆除銷毀核彈頭數量的統計表:
我們從數據中可以看到,自從62年開始,到1967年,美國的核彈數量提高到了驚人的31255枚,到今天公布出到數據是3750枚,這種數據相信美國沒有造假,都是實打實的數據。
但咱們從另外一個公布數據上來看一下,美國在1993年的時候核武器庫存量為11511枚,從1994年開始拆除核彈至今拆掉了11683枚核彈,美國的核彈應該是負庫存!很簡單的計算,11511-11683=-172。但是美國這次給出的結果是3750枚,也就是說,從1993年至今的28年內共生產了3922枚核彈。平均每年生產了140枚。平均下來每兩天半的時間生產了一枚核彈頭!
這是什么水平——核大國啊!
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美國完成了自己的核武器徹底的更新換代。
按照核彈頭數量來衡量一個國家的核武器水平本身就是有誤導性的。
這是一枚核彈,叫做“戴維·克羅克特無后坐力炮”,上面的核彈頭叫做W54彈頭,在1956年開始生產,一共生產了2100枚,大部分部署到了當年的柏林墻周圍。為的就是要打擊時刻可能撲過來的蘇聯鋼鐵洪流。但這種核彈的當量只有20噸TNT,殺傷半徑只有400米。但每一枚W54彈頭也會被計算為一枚單獨的核彈頭。
這也是核武器,美國的“和平守衛者”洲際導彈,內部可以裝載10枚W87彈頭。
維護中的W87彈頭
這種W87彈頭的當量為30萬噸(W87)到47.5萬噸(W87-1),一枚就相當于幾千枚W54核彈頭,但也被記做了一枚。
看到這里大家估計就明白了,在美國大張旗鼓的核裁軍之下,其實是逐步地淘汰了很多根本沒有什么用處的小型核彈頭,例如W54和AIM-26空對空導彈這類的現在在戰場上毫無用武之地的陳舊武器。
這些東西唯一的生存空間就是博物館的展臺上,很難在實戰中得以應用。在博物館只能紀念當年把核武器當作無敵存在的中二日子而已。
就新的核武器而言,美國一直沒有停止對新核武器的研發。例如
例如在標準防空導彈上的W81核彈以及
B-61-12自由落體核彈都是為了適應現代戰爭的最優解,這些東西都沒有在被裁撤和銷毀的名單上。
甚至美國最近還在研究將潛射的三叉戟導彈上的W76核彈做出改進,使之當量由當初的10萬噸降低到5000噸TNT當量。
理由也很簡單,發射小當量核彈頭對重點目標進行打擊,比派轟炸機轟炸安全且省錢。
這些跡象放在一起,其實也就讓大家能了解美國現在核武器的使用思路也有了很大的變化,面對不對稱戰爭美國依然在尋求包括核打擊在內的各種打擊手段。說美國真的是幡然醒悟大發慈悲地削減核武器,不如說是美國在費盡心機地讓核武器能合理合法地進入戰場。
那么美國“透明化”自己核武器數量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實還是和俄羅斯要重啟削減核武器談判了,談判前的吹風和準備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