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有著23年教齡,很早以前,我出門就不承認自己是教師,寧可說自己在工地搬磚。
這種做法也不是我的獨創,相反,在我們學校,很多老師都這么做,出了校門,每個人都不承認自己是教師。我相信我所在的學校不會是個例,這是一種普遍現象。
問題出在哪里?一定會有人將問題歸因于:老師待遇低,導致地位不高。我不太認可這種說法,當然也不完全否定。
教師為什么對自己的職業認同感很低?這讓我想起辛棄疾的一句詞: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每個社會現象的背后總是有著復雜的原因,單單歸因于某個方面,那是非常幼稚的表現吧?或者,就是回答問題的人別有用心,抓住一點,不及其余。
哪個群體的教師出門不承認自己是教師?
所有教師都有這個傾向:出了門不敢表露身份嗎?顯然不是。這種現象只集中在中小學教師的身上,高中教師的職業自豪感、認同感就會高于初中教師、小學教師,出門不承認自己身份的概率就要低一點。
假若某人是大學教師,就完全不存在這種情況。所有的教師職業體系里,大學教師的職業認同感之高,甚至在前一段時間登上了熱搜:華政副教授包毅楠提出,應該對大學教師實施終身補貼制;應該允許大學教師一夫多妻,方便照顧自身生活,還能提高人口整體素質。
試問:哪個中小學教師有這樣的底氣,敢提出這樣的要求?假若有這個底氣,就應該像蘇軾詞中描述的那般瀟灑:“羽扇綸巾,雄姿英發”,哪里還會發生“出門就不承認自己是教師”的事呢?
第一、就職業待遇而言,大學教師位居金字塔頂端。
1904年,最后一屆科舉考試——“甲辰恩科”結束,我國才進入近代的學校教育模式。到底優先發展高等教育,還是優先發展普通教育、教育資源該向哪里傾斜,一開始就有過論爭。
有著歐美教育背景的人主張優先發展高等教育,代表人物是蔡元培。他說:“沒有好的大學,中學師資從哪里來?沒有好的中學,小學師資從哪里來?”
有著日本教育背景的人主張優先發展普通教育,代表人物是蔡元培。他說:“沒有好的小學,怎么會有好的中學?沒有好的中學,怎么會有好的大學?”
爭論的贏家是誰顯而易見,今天的你知道蔡元培是誰,但你知道范源濂這個人嗎?你知道蔡元培創立的北大,你知道范源濂創立了哪個中小學嗎?
從一開始,大家雖然都叫“教師”,但本質上大有區別。假若以足球運動類比,大學教師就是巴西國家隊隊員;中小學教師就是國足,而且還是男足。
再從教育經費的角度來談,大學也切走了很大一部分,留給中小學的份額并不多。
以2018年公布的數據為例,全國教育總經費投入達到4.6萬億。其中,高等教育經費投入達到1.2萬億,占比超過四分之一。
特別請你注意的是,我們目前的高等教育仍舊是精英教育模式,并不是所有接受了普通教育的孩子都能夠進入高等教育,這里面存在相當高的淘汰率。粗略估計,小學階段升入中學階段,會淘汰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學生,最終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學生大概只會占小學階段的三成左右。然而,這些有限的學生卻分掉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教育經費。
還要請你注意的是,大學教育目前屬于自費教育,學生還要負擔相當一部分學費。這并不是一個小數目。
不能說這些錢最后都流向了教師群體,但起碼可以保證他們生活得相當優渥。
中小學教育則相反,因為處于義務教育階段,有限的一部分經費,經過層層“借”留,還要保證辦公支出和“反反復復”的校建項目。即便原本還算是涓涓細流,最后也變得細若游絲了,根本不可能流到普通教師的手里。
第二、就工作量而言,大學教師的職業壓力最小。
人們普遍有一種錯覺,認為大學教師工作最累,中小學老師最輕松。事實上,中小學的學生完全是一張白紙,從知識到習慣都需要老師來啟蒙,扶上正路。大學教師所面對的學生都是身經百戰,優勝劣汰,留下的都是種子選手,無論是學習態度還是學習習慣都已臻化境,幾乎不需要老師督促。
中小學教育,每個學期的期中、期末考試,都是讓教師提心吊膽的存在。有人戲謔地說:“原來分數是學生的命根,現在分數是老師的命根!”
相較之下,大學教育的考核則輕松不少,在沒有發生翟天臨的“知網”事件之前,大學生們甚至不需要擔心畢業論文問題,老師還擔心什么?
第三、就社會地位而言,大學教師先天受到人們的廣泛尊敬。
人們總認為大學教師所掌握的知識高深莫測,是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
民國時代的很多名人,基本都從事大學教育工作,鮮少從事基礎教育工作。比如,魯迅、沈從文、聞一多、李公樸等等,不勝枚舉。
即便有從事基礎教育的工作者,比如葉圣陶,也僅僅任教4年,就離開了小學。至于陶行知,我們寧可說他是社會活動家,也不要說是什么基礎教育工作者。想一想當年的“七君子事件”,陶行知和宋慶齡聯手營救了沈鈞儒等人,就可以看到陶行知的社會活動能力了。
很多人可以記住自己高中或者大學的老師,很少能記住小學或者初中的教師。
綜上所述:出門不承認自己是教師,只會發生在中小學教師身上,不會發生在大學教師身上。
“九儒十丐”、教師地位天生就低下,這是一種誤解
老師自嘲的時候,總會說自己行業先天不足:家有三斗糧,不當孩子王;學生家長無明業火升騰的時候,也會對教師罵上一聲:臭老九。總之,這個時候,人們非常容易想起教師在英雄譜上的排名: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醫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
無論教師自身,還是原本的合作方、現在的敵對勢力——學生家長,都認為教師排在了某某職業之后,乞丐職業之前。事實上,這是一種誤解,自古至今,教師的地位并沒有那么不堪。
之所以說:家有三斗糧,不做孩子王,只是古代讀書人對自己仕途無望的一種嘲諷。讀書是為了功名,一旦做了教師,基本上就是斷了功名的想法,只是看著弟子高中,落魄之下才會生出這種感慨。
教師地位并沒有多么低下,從“程門立雪”的典故就可以看出端倪。宋朝時,程顥程頤兄弟是理學大家。游酢和進士楊時原本是程顥座下弟子,程顥死去,又拜程頤為師。
再后來,楊時辭官歸家,專心研究學問。一天,因為一個問題,他和游酢意見分歧,就到老師程頤家中請教。沒想到程頤吃完午飯正在呼呼大睡,兩人并沒有貿然闖入,而是恭恭敬敬地等在門外。
按照我們的慣常思維,這樣的理學大家不是小門小戶,肯定是庭院深深深幾許,門口也會有門房等值班人員往來傳遞消息。類似情節可以參考《三顧茅廬》的情節:諸葛亮高臥不起,小童兒想要通傳,為表虔誠,劉玄德制止了這個做法。
當時,楊時游酢也一定可以先到廂房落座,用一杯香茶打發時間。但他們沒有這么做,就那么站在門外。沒想到,一時三刻,彤云密布,竟然飄起了漫天風雪。等到程頤吟出一句“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的時候,屋外兩人已經變成了兩個雪人。
假若這個故事還不足以說明古時教師地位的尊崇,我們還可以從彼時家家戶戶擺設的牌位得到答案。古時祭祀,都會擺設一個牌位或者條幅,上書:天地君親師。不用我解釋,“師”是什么意思了吧?
不要說什么收入微薄,要知道,即便是近現代教育,教師職位也是眾人追逐的目標。比如民國時期的“六臘戰爭”,教師為了每個學期的一張聘書,可以演繹出許多愛恨情仇的故事。這張聘書可以保證一家幾口生活得愜意舒適,遠超普通民眾的生活水平。
當再看下的教師招教考試,現場考試人流摩肩接踵,錄取比例也讓人咋舌。
難道“九儒十丐”的說法是假的?確實是假的!
“九儒十丐”的說法,見于南宋遺民謝枋得和鄭恩肖的文章,是讀書人強烈的自嘲。這種自嘲,帶有強烈的個人主義色彩。
二人對南宋感情深厚,極端厭憎元朝統治,杜撰出這種說法很有一點“別有用心”的意思。當然,這也并不完全是空穴來風,元朝初年,一度廢止科舉制度,斷了讀書人的晉升渠道,也是一個誘因。
“九儒十丐”的說法完全是為了挑動讀書人和元朝統治者對立,后來的“臭老九”說法根源于此,也就不值一提了。
為什么不承認自己是教師?
根本原因肯定是缺乏職業認同感,缺乏職業自豪感。
第一、是不是收入惹的禍?
將教師缺乏職業自豪感簡單歸因于收入問題,不能不說是偏狹的人格在作怪。無論如何,教師還是有“五險一金”的保障,教師的工資還是高于最低工資標準的吧?并不見得所有人都是大富大貴,就像總理說的那樣:我國還有六億人,月收入僅僅千元而已。
假若你長期關注我的微頭條,你會知道,因為我老實巴交的本性,處于教師群體的最底層,收入比很多老師都低,即便如此,我并不認同收入限制了教師的職業認同感。
當然,我也并不認為教師的收入水平一點都不影響教師的職業自豪感。憑心而論,教師的職業收入確實需要提高?;蛘哒f,教師的收入需要落實,而不是僅僅停留在紙面上!因為,不考慮灰色收入,恪盡職守的教師養家糊口確實捉襟見肘!
但這不是根本問題所在,負責任地說,現在相當一部分教師都開設有校外輔導班,經濟絲毫不存在問題!有甚者,可以靠著短短三四年的補課收入買到一套商品房。
具體情形可以參考現在如火如荼的補課市場,學生家長基本已經到了“內卷”最嚴重的時期:你不補課,別人在補課,倒逼著你也要加入其中。輔導機構林立,誰家周圍還沒有幾家?官方統計,每年行業的資金流動高達萬億。
只要你是成年人,即便不是行內人,請用一般思維思考一下:這里面能沒有老師影影綽綽的身影????
事實上,這就是教師缺乏職業自豪感、出門不敢承認自己是教師的一個原因。學生家長們付出了真金白銀,掏出了自己的血汗錢,他們把孩子送入了輔導班,他們認為自己和老師的關系就是一種利益交換、等價交易,老師就是一個商人。
商人的定位是什么?無商不奸。這種情況下,教師的形象自然會受到損毀。人們痛恨教師辦輔導班,就像痛恨醫生收紅包一樣。兩者的共同點都是:原本在神壇之上,因了金錢的關系,跌落到了塵埃,落差太大。這種情況下,老師還奢求尊敬,更會起到反作用,激起人們的強烈反感。
此時,教師不反思這個原因,不進行改進,無論怎么提高教師的工資標準,無論給老師多大的權力,都無濟于事。
除非像警察的待遇那樣,出臺一個“襲師罪”,無論語言還是肢體,只要接觸教師,就可以享受一段時間的免費食宿。這是一種強硬的手段,強硬到足以保障教師的職業尊嚴,你想這樣做嗎?
簡單做個小結:教師收入低,確實是“教師出門不承認自己是教師”的一個原因;但另一個原因是,有的教師在收入方面挖空心思攫取利益,損害了教師的形象。
第二、教師和學生家長的沖突,導致教師形象受到貶損,職業認同感、自豪感降低。
哪個階段的教師群體和學生家長群體的沖突最厲害?毫無疑問,一定是中小學教師。
中小學教師是打破學生家長幻夢的第一人。
在上幼兒園之前,每個孩子都是學生家長的心頭肉。如果這個宇宙不久便會爆炸,全人類只有一個人可以逃離,需要人們投票決定的話,我相信,每個父母都會將這一票投給自己的孩子,絕不會是什么科學家、藝術家、富豪巨擘。
因為受到天生的情感情緒的影響,每個學生家長都會對自己的孩子寄予極高的希望。進入中小學,千千萬萬個家庭“唯一”的孩子湊在一起,面臨必不可少的競爭,產生難以調和的摩擦,教師就充當起了裁判的角色。
那些行為差、學習差的學生難免會被教師批評,教師!第一個打碎了學生家長的幻夢,怎能不招人忌恨?
并且,這種忌恨還銘心刻骨——畢竟是第一個人!等到高中、大學的時候,憎惡之情反倒淡了很多,因為學生家長已經慢慢接受了殘酷的現實。
前一段時間,重慶大學教授張小強在感嘆自己教得了70多個研究生,卻教不了上初一的女兒時,提出了一個建議:放開三胎。
他的意思是,只有放開生育限制,一個家庭有多個子女,學生家長才不會將所有希望寄托在一個孩子身上。
這間接說明:生活條件改善之后,人們不必為了生計奔波,就非常容易在教育過程中產生焦慮,而這種焦慮很容易投射到老師身上。
也就是說,學生家長通常會認為:我的孩子沒有問題,一定是老師的問題!老師的水平不行!
這不是個別現象,成了一種普遍現象,讓老師的形象進一步受損。老師似乎不再是孩子成長道路的引路人,反而成了掘墓者。
第三、經濟社會的沖擊,學生家長難辭其咎。
有這樣的傳聞:某個學生家長怒斥教師——我們都是開寶馬、奔馳的家庭,你們做老師的人,竟然沒有汽車,怎么教育我們的孩子?
這就是家長的問題了:一切都從金錢出發,以此為標準來評判老師。這樣一來,教師的職業自豪感當然會進一步降低。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家財萬貫。
而且,這種做法還會形成一個死循環:學生家長逼迫著老師把自己的職業變成一種牟利工具,比如辦輔導班、收取各種好處,進一步傷害了整個學生家長群體,傷害了整個教育大環境。
結語
教師為什么出門不承認自己是教師?
第一、教師自毀長城,造成行業美譽度不高。
成也輔導班,敗也輔導班。教師在輔導班里獲得了金錢,卻失去了名譽。
第二、教師和家長不可避免的沖突,教師是第一個打破學生家長幻夢的人,這種沖突使教師職業美譽度下降。
第三、學生家長目光短淺,用金錢收入來評判老師的社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