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90后的年輕小伙來找我咨詢,小伙是學土木工程的,在一家國有控股建筑公司干了五年,但是五年來他的職位始終沒有得到晉升。
雖然收入比起剛畢業時好了不少,但人到了一定階段,對于職業發展還是有不少訴求。小伙告訴我,他曾經在一次高管交流會上向公司總經理提問,“張總,請問我們基層員工有上升渠道嗎?”
張總微笑著回答他:“可以有啊,等部門經理有離崗的或者退休了就有。”
小伙非常泄氣,因為這是家國企,好多年都沒有聽到哪個部門經理主動辭職,至于退休那更是好久以后的事情,難道非得熬日子熬到花都謝了嗎?
我理解他的焦慮感,對于這個問題,我的看法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明確自己職業發展的通道選擇
在一家企業內部,所有員工的職位基本都是呈金字塔形狀,能夠晉升到金字塔頭部的畢竟還是少數。
所以假設有100個新員工同時入職一家企業,并且都不發生離職,那么幾年后,他們之中能做中層的可能不超過10人。
那么剩下90人是不是一定就沒有職業發展了呢?我看也未必。
從職業通道的理論來說,大致可以分為管理型通道和專家型通道兩種。現在不少年輕人來咨詢晉升的問題,也多半受到了外界環境的影響。
比如身邊某某同學已經做到了經理,自己還是個基層員工就特別沒面子,也想到要在公司里謀求個職位。
可是我們不禁要問自己:我真的適合做管理嗎?
一方面是能力的問題,即有沒有能力勝任管理崗位,當然能力是可以后天培養的;另一方面則是興趣的問題,若對影響別人、管理別人天然排斥,那么即使給你一個經理頭銜,恐怕也是有名無實。而興趣缺失,基本上是很難改變的事情。
所以沒有職位晉升空間的人,也可以考慮走專家型通道,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將來的發展并不會比做管理的差。
例如某某公司的技術總工,也許薪資會超過總經理。
二、某些企業內的管理崗位的確鮮有空缺
我曾經也在國企工作過四年,當時的感受是企業中層以上管理崗很少出現空缺,一大半都是在企業工作了二十年以上的老員工擔任。
剩下的那些非老員工擔任的管理崗,基本也是出現空缺都由底下“潛伏多年”的團隊下屬頂替上來。
舉個例子,當時我們的財務經理被集團公司委派去了其他公司,那么她的崗位便出現了空缺,可這個崗位既不會對外招聘,也不會公司內公開競聘,而是直接由部門副經理頂替上來,至于部門副經理的職位也是底下的某個主管獲得晉升。
因此,財務部內的普通員工要謀求這樣的職位,也只有逐級晉升才可以夠到。運氣不好的,財務部此后經理、副經理都沒人調動和離職,底下的員工就只能苦苦等待熬機會了。
當然,在非國企的公司,相對而言更容易出現空缺職位,比如組織架構出現調整,新設立部門的時候,基層員工的晉升機會就來了。
這也是為何有的國企員工幾年后會跳槽去民企的一個重要原因,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更快獲得想要的職位平臺。
三、企業管理者應重視員工的職業發展
聽到小伙敘述自己和總經理的對話,我內心特別可以理解他。
職場上對一個年輕人來說,賺錢固然重要,可根據馬斯洛需求理論,我們也會產生自我實現等高級需要。
在眾多的自我實現評價標準中,職位晉升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途徑。因為那意味著一個人除了管理好自身以外,還需要去帶領和管理一個團隊。
我自己也是從基層一步步晉升做管理過來的,其中第二份工作六年時間離職出去,也主要是由于缺乏晉升空間。
這些年,不少公司的高管總為留不住優秀的下屬員工而發愁,他們總想著靠加薪來解決問題,可卻并沒有真正站在員工職業規劃的角度換位思考:這些離職的人才究竟想要的是什么?公司有沒有辦法提供到?
不重視員工的職業發展,人才就會容易流失,企業的培養機制也會出現問題,甚至為“他人做嫁衣裳”。
在此,作為多年HR,我有幾條建議提出:
第一、優化內部的組織架構,組織的崗位設置需要靈活和流動,不能讓所有管理層都處于固化的狀況,干部需要可上可下,多實現內部輪動。
第二、豐富職業晉升的階梯,能成為總經理和部門經理的人畢竟是少數,可是職級卻能夠多樣化,一個部門內也可以設置多個主管。
這些層級的設置能夠及時給到員工他們想要的職業發展。
第三、推動項目化管理,項目化管理是這些年非常流行的一個概念,對于員工來說,做不成部門經理,去擔任項目經理也是不錯的選擇,他們同樣可以鍛煉自己的組織和領導能力。
寫在最后
以上,就是我關于這個話題的一些見解,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
作者:丁路遙知事,今日頭條簽約作者,高級人力資源管理師,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國家認證生涯咨詢師,企業管理咨詢公司合伙人,高級培訓講師,聯合出版多部管理書。碼字不容易,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幫忙點個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