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東北人,但我是煙臺人。由于闖關東的原因,東北人的生活方式和習慣大多跟我們膠東半島類似。氣候方面,冬季沒有東北冷,有時也夠受的,夏季比東北熱一點但也沒怎么很熱。
雖然我在南方定居也十余年了,但是想來老家人們性格穩定,很難把多年積攢下來生活經驗拋棄了。
當初在農村時,我們村有溫泉,冬季一般半個月到一個月去洗一次澡,三五塊錢的事,冬季身上不出汗也不臟,每天洗洗屁股就完事了。
到了市里,市里的房子有集體供暖,冬季家里也二十好幾度,經常出汗,因此大多都是每天洗澡,偶爾隔天洗一次的情況也是有的。冬天洗澡最主要的是怕冷,去澡堂洗畢竟不是很方便,如果家里不冷的話,在家洗就很方便了,也就洗的頻繁了。
其實,在東北每天洗澡或者隔天洗澡是用不著的事,那些南方人笑話人家東北人半個月洗一次澡的人也屬于無知卻還裝B。東北氣候寒冷,每到冬季天寒地凍,農民啥也不能干,整天在家吃吃喝喝不出門,最多鄰居家玩玩牌吹吹牛,啥也不干也不出汗,身上不怎么知道臟,一個月不洗澡也沒啥,心理過意不去才半月洗一次。
至于那些道聽途說然后就整天笑話東北人一個月只洗一次澡的人,我想多半是些無能之輩.井底之蛙,可能連智能手機都不會玩的人。就像印度阿三,看著八十年前的中國照片,想象著自己國家的高大上.上海永遠也追不上孟買。
希望這些人能知道:中國幅原遼闊,南北方跨度很大,氣候差異也很大,各地人民的風俗習慣以及飲食起居模式都是祖祖輩輩積累下來的經驗。你笑人家半個月才洗一次澡,人家還笑你們一會兒不洗澡身上就黏糊糊的呢。
作為一個煙臺人,地屬孔孟之鄉.禮儀之邦,到南方后看到很多南方人死搬硬套.胡亂解釋中華禮儀與文化,固封自守.夜郎自大還自以為自己素質高,經常拿著奇葩當特點,要不是今天看到南方人沒有禮貌卻沾沾自喜的提出這樣的問題,我才不說任何話呢。畢竟無知者無畏,我又不是你家長,沒有義務教育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