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個孕期產(chǎn)檢中,有一些產(chǎn)檢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說b超,NT,唐氏篩查,還有孕晚期的胎心監(jiān)護等,每一次產(chǎn)檢的內(nèi)容都不相同,意義也不相同,所以最好不要漏掉哪一次的產(chǎn)檢。
在進(jìn)入孕晚期之后,有些媽媽就要開始做胎監(jiān)了,從28周就開始做胎監(jiān)的是有并發(fā)癥的孕媽媽,由于特殊原因,她們提前做胎心監(jiān)護,能夠更好地監(jiān)測胎兒生長發(fā)育情況。
正常情況下的孕媽媽一般從32周開始,配合配合產(chǎn)檢的進(jìn)度,每兩個星期一次,從36周開始每個星期一次。有些地方是從36周才開始做的,具體還是要看醫(yī)院的安排。

每個星期做一次胎心監(jiān)護,會不會太頻繁了?
當(dāng)然不會啦,胎心監(jiān)護是胎心胎動宮縮圖的簡稱,是評估胎兒在宮內(nèi)的情況的很重要的檢測手段,通過機器來了解胎兒有沒有宮內(nèi)缺氧,真的是很直接的檢查。對于孕媽媽來說,自己能夠查出胎兒有沒有宮內(nèi)缺氧最好的就是數(shù)胎動,但是有時候胎動異常那我們就必須通過胎心監(jiān)護來確定胎兒是否真的宮內(nèi)缺氧,然后做出相應(yīng)的措施。
孕晚期胎兒缺氧是很常見的,正常情況下胎心監(jiān)護只能夠表現(xiàn)當(dāng)時胎兒是健康沒缺氧的,如果胎兒緊急缺氧的話一天就能夠出現(xiàn)很大的危險,所以每個星期做一次胎心監(jiān)護真的不算頻繁。
可以不做胎心監(jiān)護嗎?
可以,如果你不想做,醫(yī)生也逼不了你做,大不了讓孕媽媽在產(chǎn)檢手冊上簽個字做實,說明是自己不做,不是醫(yī)生沒叫做。
但是,懶媽媽在這里提醒大家,胎心監(jiān)護真的很重要,懶媽媽有個同事做胎心監(jiān)護不過關(guān),醫(yī)生叫她吸氧她還不愿意,寶寶生下來的時候嚴(yán)重缺氧,最后住進(jìn)了保溫室,如果胎兒有缺氧的情況,胎心監(jiān)護是最直接能檢查出來的,寶寶在宮內(nèi)的情況我們看不到,但是既然有方法可以知道為什么我們不做呢?
胎心監(jiān)護不過關(guān)怎么辦?
胎心監(jiān)護一般是做20分鐘,把兩個探頭放在孕媽媽的肚子上,通過孕媽媽胎動,宮縮,胎心率的情況判斷胎兒有沒有缺氧。胎心監(jiān)護上面有兩條線,一條是胎心率,正常情況是120~160次每分鐘,另外一條表示宮內(nèi)壓力,子宮收縮時就會增高。
但是我們看的時候不需要這么麻煩,直接看分?jǐn)?shù),滿分是10分,8--10分表示正常,5--7分表示可疑,4分以下則表明胎兒缺氧。懶媽媽做胎心監(jiān)護經(jīng)常都是6--7分,所以經(jīng)常要吸氧,如果需要的話孕媽媽就直接配合醫(yī)生好了。

如果胎心監(jiān)護不過關(guān),孕媽媽最好休息一下,換個體位,最好是左側(cè)臥,重新再做一次胎心監(jiān)護,如果還是不過關(guān)就要吸氧了。吸氧之后還要再做一次,檢查看胎兒是否已經(jīng)恢復(fù)正常,如果胎兒已經(jīng)恢復(fù)正常即可,如果還是沒有過關(guān),那么孕媽媽就要住院觀察了,在這種時候孕媽媽可千萬不要任性,一定要配合醫(yī)生啊。
怎么做能讓胎監(jiān)快速通過?
1.吃飽飯再去做胎監(jiān)。一般飯后孕媽媽的血糖升高胎兒的胎動會比較多,這個時候去做胎監(jiān)比較好。
2.早上胎動多的時候做胎監(jiān)。每天一早一晚是胎兒胎動比較多的,孕媽媽可以選擇早上8--10點鐘去做胎監(jiān),一來在這個時間胎兒本來就比較好動,二來剛剛吃飽早餐,胎兒正開心呢。

3.避開胎動少的時間。下午三點鐘左右,胎兒的胎動是最少的,孕媽媽應(yīng)該避開這個時間,如果剛好是這個時間去做胎監(jiān),而胎寶寶又剛好睡著了,那么孕媽媽可以輕輕拍拍肚子,把胎寶寶叫醒了,然后一直和Ta說說話,不要讓Ta再睡著,當(dāng)然啦,孕媽媽自己也不要睡著了。
整個孕期那么多檢查都做了,就不需要糾結(jié)胎心監(jiān)護需不需要做了,很需要,真的很需要,孕媽媽需要做的就是按時去做產(chǎn)檢,按時做胎心監(jiān)護。
我是懶媽媽,一個二胎寶媽,多平臺原創(chuàng)作者,很高興在這里分享育兒知識,關(guān)注我了解更多。圖片來源自網(wǎng)絡(luò),侵權(quán)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