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玉米我們就要進行施肥,施肥的目的是為了促使玉米生長的更好,更茁壯,能夠為農(nóng)民帶來更高的產(chǎn)量,產(chǎn)生出更高的經(jīng)濟效益。
在農(nóng)村現(xiàn)實階段下的種植玉米施肥方式都是盲目施肥。施肥主要憑經(jīng)驗、憑感覺、真正的測土配方施肥在農(nóng)村實際上就是一句口號。每畝地施多施少隨意性很大。總的來說玉米整個生長期,需氮肥最多,鉀肥次之,磷肥最少。
按照專家的種植玉米理論施肥法,每生產(chǎn)100公斤玉米籽粒需要從土壤中吸收純氮2.5~4.0公斤,磷1.1~1.4公斤,鉀肥3.2~5.5公斤。其比例為1:0.4:1.3。玉米一生中不同的階段,對需肥的要求不同。春玉米生長主要有三個階段,苗期、孕穗期、籽粒形成期。苗期需氮肥最少為2.14%,抽穗拔節(jié)期需氮肥最多占總量的51.2%,仔粒形成期占總量的46.7%,
題主提到每畝用50斤尿素50斤二氨50斤氯化鉀種植玉米。我們來計算一下以上三種種肥料的純氮含量是多少。50斤尿素含純氮23,50斤二氨含氮9,氯化鉀基本沒有含氮量。可忽略不計。倆種肥料總含氮32。一般每畝地生產(chǎn)玉米800公斤,需純氮肥20~30斤。兩種肥料的總含氮肥32斤,基本符合每畝玉米需氮要求。氯化鉀含鉀高,玉米需求僅次于氮肥。配合尿素和二氨也是可以的。如果土地肥沃,逐年土壤中施肥量大,土壤氮肥含量高,再過多施肥高氮肥,很可能造成土壤中含氮量過高,玉米吸收過多,造成玉米生長過快,節(jié)間變長,莖桿柔軟,一遇風吹草動極易倒伏,造成減產(chǎn)。或貪青晚熟,遭受凍害。而且也極易發(fā)生病蟲害。
我的建議是如果土地貧瘠,逐年施肥基礎(chǔ)差,三種肥料同時上也是可以的。如果土地肥沃,逐年施肥基礎(chǔ)好,也可把50斤尿素放下做追肥,剩下的兩種肥料做玉米基肥比較合適。玉米的產(chǎn)量在一定范圍內(nèi)是隨著肥料的增多而產(chǎn)量相應(yīng)提高。但是達到一定峰值后,再施肥反而產(chǎn)量開始下降。所以說種植玉米不是施肥越多越好。
總結(jié):種植春玉的施肥原則是,以基肥為主,追肥為輔。農(nóng)家肥為主,化肥為輔的原則。根據(jù)產(chǎn)量目標確定施肥量。但是產(chǎn)量每畝地是有一定限度的,不是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chǎn)。要適可而止。不要貪心不足,反而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