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車近幾年在中國混得并不好,是不是因為法系車本身不行呢?
可以負責任的告訴你,NO!
從歷史底蘊角度來看,法系車里,無論是雷諾還是標致雪鐵龍,都是具有超過一百年造車歷史,均是有歷史底蘊的品牌。
那在造車技術方面來看,法系車表示不想和你說話,并向你丟了一堆成績單。
值得一提的還有勒芒,標致把奧迪車隊本可以壟斷10年的LPM1組別冠軍寶座從中間硬生生地給扯開了;所以說,只要法國人想要的,任何汽車賽事都能給你拿下冠軍。由此可見法國車不是不行,相反,還6得很。尤其是其聞名世界的底盤調校功夫,把扭力梁懸掛調出獨立懸掛的感覺出來,也就你家雪鐵龍了,另外在發動機方面也是非常有造詣,PSA的THP發動機(高效增壓發動機)多次獲得年度最佳發動機獎項,另外,如果從銷量看產品力的話,法國車在歐洲是非常受歡迎的,在歐洲市場的銷售份額僅次于大眾,PSA和雷諾分列二三位,由此可見。法國車在中國不受待見,不是因為法國車不行,而是不適合我們國內的消費市場。
先說說雷諾吧,雷諾在中國賣不動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國產車型少,大部分都是進口車型,售價普遍較高,更重要的是另外一個原因,日產雷諾聯盟在世界汽車市場布局有自己的分工,日產負責亞洲市場,而雷諾主要負責歐洲市場,所以只要日產在中國賣得好,雷諾就無所謂這一塊的市場,沒有什么代表性,還是分析分析PSA吧。
太個性
早期的神龍引進了在國際賽場上赫赫有名的塞納,但是這個車……
審美的問題只能說是見仁見智,法系車的美我們國人確實是欣賞不來,早期引進了單廂車畢加索,甚至還有兩廂半型車塞納,但是國人對這樣造型浪漫的車并不買賬,早期國人認為轎車應該是三廂的,有人說當時的消費者認為人坐在中間開車,前后低,才有前后有人抬的“轎子樣”這種說法無從考究,但是以前我們對三廂車的狂熱確實是真實的,而到前幾年的標致雪鐵龍,圓頭圓腦,確實不討中國人喜歡,不是很懂他們法式浪漫
反人類的設計
盡管C5上面中心不跟著轉的方向盤跟畢加索把儀表盤放在中控臺中央會更利于行車安全,但是,這讓人真的很不習慣啊,還有富康喇叭按鍵是放在轉向燈控制桿上面,還有現在一鍵啟動的按鍵是放在方向盤左邊一樣,法系車總有一些令人目瞪狗帶的設計刷新我們對于汽車操作的理解,不是很懂他們法式浪漫。
落后的變速箱
不說出來,大家可能還不信,直到前年,標致雪鐵龍還在用老掉牙的4AT,4AT啊,你能忍嗎?別人都出到8/9AT了,所以法系車之前都有一個共病就是油耗高,不過現在的標致雪鐵龍已經換上了新的6AT了。
不過近年來的標致雪鐵龍改進了很多,比如標致408,首先是采用了6AT的自動變速箱,所以在油耗方面有了不少的進步,另外外觀也不再那么個性,那么“浪漫”,更多給人中庸的感覺,更加符合中國人的審美,另外還針對中國人的喜好和需求加長了軸距。
總結起來呢就是法系車早期并不了解中國消費者的需求,也許是不重視中國市場也許是法國人軸,不過后面也是有改進,針對中國市場推出了他們的中國特供車308、C4世嘉等銷量都比他們的原來直接引入的車型要銷量高,但是跟大眾相比差距還是太大了。另外一個雖然法系車的底盤調教不錯,操控性好,但是法系車的內飾做工卻一直給人很馬虎的感覺,所以這就造成了法系車在中國的尷尬的地位,論行駛品質豪華感比不過德系,論省心省油的家用比不過日系車,論配置性價比又不如韓系車,論價格又不如自主品牌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