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話,撈干貨!
只從經濟的角度說一說。
二戰前的局面,被擠扁了的德國。
對內的壓制實際上是轉移支付。
對外的侵略實際上是債務。
關鍵詞:外債,轉移,技術
第一,一戰后,德國被擠扁了,欠了一屁股債。
關于希特勒為什么發動二戰,有各種各樣的說法,我們先回顧一下一戰后德國遇到的情況。這里從經濟的角度分析。
一戰之后,德國遇到了嚴重的外債危機,當時法國人有句話,說讓德國人永世不能翻身。這兩個國家在歷史上也是恩恩怨怨。
于是一戰以后戰勝國就讓德國欠下了巨額的外債賠款。也就是說德國人不論怎么干活兒,他的錢就必須用來還債。
而且我以前解釋過,外債和內債是不一樣的,內債可以通過增發貨幣的方式把債務從一代傳向另外一袋,左手倒右手兒子傳孫子。但是外債由于匯率的存在你是賴不掉的。
當時還出現了由于工資給的太低收入太少,德國的工人罷工,于是法國攻入了德國的魯爾工業區。還代替德國人伐木還債的情況,后來一算賬發現自己還虧了,法國人才認了慫。
當時法國與德國還有美國的關系,就像一個三角債,德國欠法國的,法國欠美國的,法國提出來讓把這個債免了得了,美國人肯定不愿意,于是這個債就一直欠著,德國人一直不掙錢,于是就沒有了積極性。
后來魏瑪共和國為了還這筆債,就大量的增發馬克,本來德國的錢叫金馬克,這一印就成了空氣馬克。這就是人類歷史上有名的一次嚴重的通貨膨脹。
我說過,惡性的通貨膨脹會讓經濟崩潰,德國的生產能力被徹底摧毀了。貨幣變成了廢紙,社會上開始出現了以物易物的情況。
超高的失業率,社會一片動蕩,這個時候仇恨的種子也就被埋下了,什么democracy制度已經不管用了。
當時德國人無所事事,晚上就喜歡去酒館里面聽演說。希特勒就是那個時候發跡的,各種極端思想,各種民族主義的情緒,與底層的怒火一拍即合。
有機會大家可以讀一讀烏合之眾這本書,當人處于一種情緒化的操控的時候,處于怒火之中的時候,處于群體的時候,是沒有智商的,只有情緒,整個民族的情緒被希特勒給點燃了。
第二,希特勒對猶太人的做法本質是對內轉移支付。
我們知道希特勒干的最著名的不仗義的事兒,就是對猶太人的屠殺和驅趕。
我們不談文化上和zz上的東西,只說經濟,他的這種做法在我看來實際上是一種轉移支付。
我們知道當一個國家的債務過于沉重的時候,他往往有這么幾種選擇。
一是縮減支出。但是經濟是一個整體,有人縮減支出,別人的收入就會減少,整體的債務負擔更加沉重。
二是放水。比如降低償債成本,降低利息增發貨幣的方法,但是這種方法用的太過分了,就會造成嚴重的通貨膨脹,比如我剛才說到的魏瑪共和國。徹底摧毀了經濟。
前兩種方法的后果大家也看到了,我們重點說一說后面的。
希特勒屠殺猶太人這個事兒都知道,而且他經常用所謂的人種論來解釋這樣一種行為,不過在我看來,這更像是一種轉移支付的手段。
當時希特勒采取了一種高度管制的方法發展經濟,這個不說的太深,自己去搜。
總之結果就是失業率被壓到了很低,但是人們的收入并不高,債務上天。這種發展自然是不可持續的,到最后只有兩種選擇,要么政府下臺,要么還掉債務。
希特勒選擇了讓別人來自己還債,那就需要有錢人,有錢是誰呢?自然就是猶太人了。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沒有,希特勒在屠殺猶太人的時候還搶奪了猶太人的財富,比如猶太人的企業,銀行,珠寶這些東西。
在經濟緊縮的時候,其實富人也比較慘,他的資產縮水了,收入也下降了,只是他還有一口飯吃,而窮人則不然,徹底沒飯吃。
于是希特勒就殺雞取卵,直接把富人肉體毀滅,把富人的錢轉移了。當然這樣的做法不長久,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所以我們看到現在,經濟一旦有問題立馬就放水,立馬就稀釋國內債務解決問題。而那些欠下外債的國家,往往會陷入動蕩和不堪,難以解決,這就是內債與外債的區別。
第三,對外侵略的實質是一種債務違約。
一而對外侵略在我看來就是債務違約或者債務重組,說白了就是不還錢了,或者還少一點兒,或者整合資產。
德國欠的債實在是太多了,而且是強加給他的,他也不服,都是外債,那怎么辦?我消滅我的債主,我不就不欠錢了嗎?
這里我談談債務與人性的問題,在我看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本質上其實就是一種交易,交換或者債權債務的關系。
大家經常看到有一些徒弟反叛師傅,師傅給徒弟非常大的恩情,徒弟反倒罵師傅的,污蔑師傅的情況。
其實這種現象可以用債務問題來描述,經常有人告訴你,能用錢解決的不要用人情解決。
人情本質上也是一種債,還不好定價,如果這個人情欠的太大,你可能根本就還不上了,比如你救別人的命,別人要怎么才能還你呢?
債務會變得無限大,如果無限大,還不上,債主揪住不放,欠債人實在是身心俱疲,那怎么辦?干脆就殺掉債主,或者賴著不還。這個債不就沒了嗎?德國就是這樣做的。
既然我想盡辦法還你的債也還不清,既然我的工人每天努力的工作,最后全都還債了,連吃飯都吃不飽,那我干脆把你干掉,你看咋樣?
這下能理解對外侵略的實質作用了吧?所以我們看到希特勒在新的技術加持之下,在他的坦克戰法,他的空軍,他的潛艇技術出現關鍵性突破的時候,決定對外賭一把。
其實德國的資源也并不豐富,閃電站這種戰術也是沒有辦法而為之,不過他賭對了。幾個星期之內占領法國,這樣債務就賴掉了,他的國家又可以持續運轉下去了。
所以在我看來,很多事情背后還是有經濟上的原因的,一戰后完全不給德國人機會,沒有選擇一條互利共贏,而是一家不停的占另一家便宜的道路。
某種程度上來講,也是一戰中的協約國埋下的禍根。所以現在的大國交往中,人們往往會通過談判,讓步的方式來解決爭端,而不是你死我活,因為到最后沒有贏家。
結論。一戰以后,德國被擠扁了,背上了沉重的債務,不管怎么干活兒都還不掉外債。積極性被打壓,極端思想開始蔓延。
欠債欠的太多,最后實在還不掉了,對,那就可以通過轉移支付的方式把富人的錢給窮人。希特勒做的非常極端。并且還用人種來作為一種轉移矛盾的說辭。
對外發動戰爭在經濟上實際上是一種賴賬的行為,所謂的債務重組和債務違約,干掉自己的債主,債就不用再還了。自己的政權可以得到延續。其實沒有贏家
原創不易,喜歡就請為我點贊,關注,評論,轉發,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