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孩子一到寫作業,就拖拉磨蹭注意力不集中?為什么家長一到孩子寫作業,就擔心焦慮、咆哮連連,就算守在跟前也無濟于事?
我家大女兒,今年上小學三年級。回顧過往的兩年,我自認為做的還不錯,現分享出來,愿與各位家長朋友一同討論成長。
我女兒的最大問題是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做小動作,也容易被外界吸引,稍有風吹草動就容易分神。所以在這一點上,我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對癥下藥”,如今看來頗有成效。
我們不愿意給孩子貼上“不專注”或“自控力不強”的標簽,我們想,我們的孩子大概就是需要更多一些的訓練。事實上,只要耐心堅持訓練,她就能慢慢變得專注。家長的信心、耐心是非常重要的。
訓練的過程,是教會孩子方法,授人以漁的過程。家長必須認識到這么做是有長遠好處的,不要怕煩。
我們的訓練方式是:當孩子放學時,一定和她聊幾分鐘,了解:- 今天各科作業的量有多少?
- 各科作業的難點是什么,為什么覺得難?你打算怎么下手搞定這個難點? (后來這個問題也演變成:這科的作業是體力活兒還是腦力活兒——所謂體力活兒就是指類似抄寫生詞之類的,這種作業我們都讓她放到精力不濟的時候去做)
- 今天計劃先從哪一科開始做,為什么?比如精神好就從難點開始搞定,精神不好就先干“體力活兒”
不能只問“作業多嗎?”
以前只是問一句“今天作業多嗎?”是很不夠的,不夠專注的孩子往往會避重就輕,把麻煩的作業放在后面,而孩子覺得作業麻煩,是因為孩子沒學會分解麻煩(好多大人都還不會呢,何況大腦處在發育中的孩子)。
我們陪伴孩子寫作業,重點在幫孩子掌握方法,逐步強化自我管理,不會讓孩子失去自主性。孩子嘗到掌握方法管好自己的事情的甜頭后,慢慢就會主動和我們交流今天作業的難點,以及她自己是怎么思考這個難點的,哪些地方需要我們協助,哪些她自己能搞定。
如果老師布置了作文,如果條件允許,我會先帶她去外面實地觀察或在家里演練。她一般都會先思考要寫什么,大致會寫哪幾點,而不是像以前那樣,等打開作業本的時候才去思考要寫啥。
另外,我平時還會讓她多閱讀,遇到優秀作文我也會讓她自己先看先思考,人家為什么這么想?這么寫的好處在哪里?然后讓她強化記憶自己說一遍民。只有自己肚子里面有墨了,寫起來才能水到渠成一氣呵成!
錯字錯題不可小覷,一定要記錄下來,好好回看。
如果發現有錯,不會直接告訴她哪一題有錯,而是告訴她,錯這里面錯了兩道題,自己找,迫使她自己再次檢查一遍自己的作業,強化檢查的習慣。
到發現了錯題后,接著和她討論為什么會出錯,是概念沒理解,還是省略了必要的步驟。讓她自己說出來,以達到再次強化記憶的效果。
- 我對語文的要求是,閱讀是重中之重。
從小就開始親子閱讀的孩子在這方面不會差,作為家長,我最主要做的是給孩子選書、選好書。這其中我也是花了不不功夫的,要知道看一本好書對孩子的重要影響。而那些低級趣味的書,還是讓孩子少接觸為妙。
- 數學方面低年級主要抓計算。
計算是所有數學題的奠基石,而小學三年級以前均有口算,這個口算也不容忽視。因為后面一系列的豎式計算,填空、選擇、應用題都有這個有關。
一開始孩子也總是算,50題錯2-3題,100題錯5-6題。我問她原因,她答“粗心”!!這個粗心可要不得。于是我和孩子頭腦風暴共同探討“如何才能不粗心?”
孩子說:
- 做的時候看清數字與符號,必要時拿筆在下面輕輕點一點,以便自我提醒。
- 做完了有時間必須檢查,一題一題過,或者按住答案再來一遍。
- 如果是現場計時測試,那就是會的先做,做完馬上回過頭來算一下,這樣后續就確保無誤。不會的做個標記回來再來慢慢想。
- 英語方面,我要求做到每天 20 分鐘到半小時,聽、讀、背。
早上起床,上學路上,出去車上,晚上睡前。。。所有的碎片化時間都用起來,效果顯而意見。
我對女兒說:記住,你在哪里努力,哪里就會開花結果!
由于我們牢記所做的一切,出發點都是為了讓孩子變得更加獨立,所以陪伴的內容和方式也都在悄悄變化。到了 三年級,她已經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自己的規律,知道放學以后應該做什么。
之后,我們還教會了孩子自己整理書包,考試的時候分門整理文件夾。睡覺自己擺放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這些簡單易行的生活秩序都放手讓孩子獨立去完成。
漸漸地,孩子的生活就變得有序。有序,才能專注。有序的生活,會讓孩子的大腦變得清晰,混亂的大腦必然導致不安全感,因為孩子會覺得一切都是失控的,而有序讓人有可控感,故能專注。
所以,我覺得讓孩子自覺做作業的方法是:開始手把手的訓練,之后逐漸放手,放孩子知道做作業有這些過程,就像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飯這個順序一樣,他/ 她就能自然而然的接受,以至于熟門熟路地做好!
總之,我認為家長對孩子做作業的陪伴,關鍵還是理念要清晰,要知道現在陪伴是為了今后無需陪伴。如此,我們認識到在陪伴時需要抓的就是各項基本習慣的養成,常抓不懈,讓孩子 品嘗到好習慣帶來的甜頭,從而樂意去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