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書法過程中發現個別字太丑,不符合審美觀點,還值得學習嗎?
這要看具體是什么情況。如果自己是初學書法,在臨摹學習過程中發現有的字感覺不好。
一、如果是技法或教程字帖上的字,需要繼續臨摹學習。一般情況下這類教程的字,都是老師精心挑選或設計好的訓練教程,都是有目的,而且本身字形就經過老師的篩選。這時候我們的審美眼力是不夠的,需要按部就班的去臨摹。為什么說我們的審美眼力不夠呢?因為我們這時候都審美能力只是自己的樸素的眼界,對書法的審美不具備完全的辨識能力。我們無法理解這個字為什么如此面貌。比如一些字的重心問題,在初級技法教程中的字很可能感覺不好,主要原因在于它本身脫離了原來的環境。對于這種字我們就無法辨識其字形為什么如此,和自己的審美理想大相徑庭。
二是在經典作品中,也就是完整的一些作品中,如果只看單字,可能會感覺不好,特別是一些行草書作品中,比如米芾的書法,王鐸的書法,但在通篇作品中那一個字卻是恰到好處的。
三是不是原作品的問題,而是我們自己的審美眼界和的問題。比如顏真卿的楷書,就有一些拙樸之氣,實際上這不是不美,而是獨居個性之美,是充滿生命力之美。這里面存在我們的審美習慣問題。需要一定時間的習慣與適應,以及更深入的了解認識原作品。
通常情況下,我們能夠見到的作為取法模范的作品,特別是一些教程都是經過作者精心挑選出來的具有代表性的字形的字。我們無須顧慮字形不美問題。
當然如果我們是處于創作階段的臨摹學習,是可以另當別論的。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審美理想去改造,比如意臨階段的學習與創作。實際上,古人就有類似的做法。比如王鐸的臨摹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