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邀請,我認為鄭州和新鄉一起建設黃河旅游經濟帶可行,成立鄭新市不可行,至多會劃分出一個類似于平原新區的片區協同發展。
黃河旅游經濟帶建設有很大的難度
鄭州北靠黃河,隨著鄭州城區面積的不斷擴大,新鄉要與鄭州聯合發展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平原新區就是一個橋頭堡,但效果不甚理想。究其原因,我認為是由于黃河的特殊性,使得黃河成為城中內河,或建設著名的黃河旅游經濟帶都有很大的難度。

第一、黃河在鄭州西北角的桃花峪開始成為地上河,也就是說鄭州城區北部的黃河已經是地上河,防汛依然不可松懈;
第二、黃河經黃土高原后攜帶著大量的泥沙,造成下游無法通航,河道內暗流較多,泥沙淤泥,旅游開發危險系數過高;
第三、黃河河道較寬,且河道變化喜怒無常,河床逐年升高,建設黃河大橋成本太高,也不利于長久經濟發展;
第四、黃河不同于長江、贛江、珠江等水流量穩定,黃河曾經頻頻出現斷流現象,一年四季流量反差較大。

鄭新協同發展倒是可行
新鄉是鄭州大都市區規劃中的城市,鄭州發揮中心城市龍頭作用也必然要帶動新鄉經濟的發展。目前關于黃河沿岸的開發主要在鄭州一側,包括黃河風景名勝區、花園口景區、黃河觀光路等等,但從目前的情況,鄭州和新鄉均無意在這里進行較大規模的經濟開發,這正是黃河的特殊性所致。

平原新區是新鄉借助鄭州優勢資源發展的橋頭堡,在未來也未嘗不可納入鄭州城區,使平原新區能夠享受到鄭州的教育、社會保障等福利。反觀黃河雖然像條鴻溝,但鄭新地理距離相近,未來再建設幾座可滿足高速、地鐵、城軌、普通公路等多功能大橋加強兩地的聯系,也是可以展望的。

總之,我認為對于黃河不應有大規模的經濟開發,建設旅游經濟帶還是可行,對待黃河一定要敬畏之心,對于鄭新發展可以從改善交通和行政區域調整來著手。
我是河南這些事兒,持續更新更多河南本地問答,歡迎關注、點贊、評論、轉發,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