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離合器肯定是有損害的。
本來等紅綠燈的時間就不會很長,很多人在等紅綠燈的時候糾結的是直接摘空檔,還是掛上檔位踩離合,但摘空檔,起步的時候還要踩離合+掛檔的操作,如果是對于新手不熟練的人來說,那么不用多解釋你也懂的,動不動就是熄火了,如果是這樣,那就很尷尬了。
正因為如何,大部分的人在等紅綠燈的時候,比較經常的操作應該是掛著一檔踩著離合,當紅燈轉換為綠燈的時候,直接松開離合,就可以起步了,這樣省去了很多事,還避免了各種熄火的尷尬。
如果踩到離合器,離合器壓盤和離合器片之間沒有完全嚙合,就會存在轉速不同步的差異,會造成磨損加速,嚴重的會造成通常所說的“離合器片燒掉”,而且紅綠燈時踩著離合器也不安全,萬一稍有不慎車子就出去了。規范的做法,遇到停車應及時摘到空擋、踩住剎車,停車時間稍長的還應拉起手剎。
在離合器中有一個構件叫膜片彈簧,用來控制離合器的咬合和釋放。咬合的話,就會將動力傳輸到變速箱,釋放的話,動力就不會經過從動碟片傳輸到變速箱。
當我們踩下離合器的時候,有一個叫分離軸承的構件就會壓到這個膜片彈簧上面,這時候的狀態就是釋放,或者叫分離,動力就不會通過從動碟片傳輸到變速箱,所以這個時候我們操作變速箱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一般我們掛擋,踩離合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的,如果等紅綠燈的時候,一直踩著離合器,那這個分離軸承就會持續壓在膜片彈簧上面,會讓分離軸承產生磨損,長期的話,會損壞分離軸承,踩離合會發出沙沙的響聲,如果是掛著擋行駛的時候也會聽到類似金屬摩擦的絲絲的響聲。
所以,等紅綠燈的時候,如果時間比較長,如果超過10秒鐘,我還是建議不要掛一檔踩離合,直接摘到空擋。這樣,分離軸承就不會有壓力,離合的從動盤就不會旋轉,對車子的能量損失也會減少。
總之,最好不要嘗試這種操作方法,不安全而且磨損嚴重,如果你把離合踩到底,那么就談不上什么損壞那么嚴重,頂多就是離合器拉簧一直處于一個緊繃的狀態。
Anywhere anytime,覆蓋全國的移動互聯網汽車救援網絡平臺,救援就在你身邊,關鍵時刻顯身手!回答車主各類養車用車急救問題,認為有用的請關注并點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