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面或者上部供彈那些鬼畜們基本都是一戰作戰思路的余孽。
我們常常能看到兩種喜歡將彈匣插在上面或者側面的——沖鋒槍-機槍
沖鋒槍:一戰時期出現的兩把沖鋒槍——意大利改自帕羅沙1915的貝瑞塔1918,不過這個等會說
另一把是比較知名的花機關,德國MP18
而一戰打的是塹壕戰,MP18設計的理念就是在一波沖敵軍塹壕的時候提供一定火力壓制,沖入塹壕之后無腦潑水。但這兩種作戰模式中,都不怎么需要三點一線的去瞄準。而只需要端著腰射就行,可以腦補一下腰射姿勢是握著側邊彈匣更舒服還是握著下護木舒服,尤其是控槍方面。
而在塹壕防御作戰中,如果使用下置彈匣的話,會導致身體暴露面過高。但MP18(或者說伯格曼)不會。
機槍,或者說輕機槍一般都為上置彈匣。因為全威力步槍彈的長度做不成像MP18一樣的前握把,另一個原因則是上部供彈也有利于利用一些重力來幫助彈匣供彈更順。
輕機槍這個概念在一戰時期雖然還挺模糊的,但是到了戰后有了一定思路——步兵班一級的支援火力。那會有個行進間射擊的訓練,像下面這圖。
主要是輕機槍手(自動步槍手)一邊行進一邊連續射擊壓制敵方,好讓自家步兵沖進對方塹壕搞事情。
而這種壓制對于準頭沒啥要求(上置彈匣機槍的準心在側邊),而且另一個原因同沖鋒槍,在陣地防御的時候,如果下置彈匣會導致身體暴露面增加。還有個因素就是下置的彈匣讓槍的仰角降低,比如敵人在山上,你在下邊,下置彈匣容易插到土...
順便說,意呆利第一把沖鋒槍的原型帕羅沙1915是這個樣子的,他初衷是作為輕機槍使用,所以彈匣也在上方。
而到了二戰乃至戰后這種側邊或者上方供彈的設計落伍的原因也很簡單。
塹壕這種靜態戰模式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包抄穿插的機動戰。不需要你趴著或者蹲坑,這樣下置彈匣容易插土里的劣勢就淡化了。
另外側面彈匣會導致槍支有個腰間盤突出的怪玩意,這對于攜帶來說不舒服,容易磕磕碰碰損壞或者掛到東西。重心也偏。
上置彈匣的話因為槍管上方瞄準線被彈匣擋了, 所以只能從側面瞄,這對精度和校槍難度有很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