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說來,這不叫摳門,只是一種生活習慣。她們覺得只要不是衣不蔽體,赤身露體,穿得干凈整齊就行。
富有也是一分一厘辛苦賺來的,沒有必要都穿身上吧。穿衣服就為了舒服,不在價格。
有需要的場合,那是工作需要或者對應的身份需要。有的人愛美愛俏,喜歡奢華富貴,看重衣服面料做工,愿意買貴的。這無可厚非,個人意愿吧。
同樣,有一些人比較實在,思想樸素。不太喜歡奢華,不在乎衣服面料做工,有穿就好。這也沒什么不好,她們自己喜歡就好。
我表叔表嬸,以前買房早,賺了不少。據說房子都有幾十套。其中有一套和我新買的房子在一個小區,約好一起去看裝修進度。
我還在東張西望看他們在哪,一輛北京現代停身旁。表叔穿著中山裝,表嬸穿著灰布衣裳。打眼一看,就一對農村大爺大娘。
說不驚奇肯定是假的。都知道他們有錢,下意識認為會穿得很華貴。
驚奇之后也釋然:有錢有底氣,不會刻意去顯擺。想怎么生活,想怎么穿,都是隨心意。也不會在乎別人的目光。
另外公司有個主管,在深圳有三套房,每月工資好幾萬。也算不錯了吧。她總是去東門撿十塊錢的地攤貨穿。大家都用怪異的目光看她,在背后議論的不少。
有一次我問她:“又不是穿不起,為什么不穿好點?”
她理直氣壯地回答:“穿好穿壞不一樣過嗎?有多的錢,還不如帶我爸媽去國外看看,他們沒有出去過。”
我無言以對,她說得實在。她只是愿意把省下來的錢用在老人身上。因為她覺得老人更重要。沒什么不應該,挺好。
當然,可能富人里也有葛朗臺。那也沒什么不好,別人喜歡衣服,他們喜歡鈔票,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