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要看是不是有貸款以及平時的生活方式了。
自己的一個親戚和題主情況相似吧,就來說說這個。
這個親戚呢上海人40歲不到,黃浦區沿濱江兩套房,總價值目前大約2000w左右,因為買的早(當時總價也就160-170w),所以早幾年前已經無貸狀況了(按他自己的說法,公積金都爛掉了)。一套父母住,一套自己住,所以并沒有租房收入。另外有兩輛SUV(一輛合資品牌,一輛全進口),都是滬牌(說是考慮到上海道路資源稀缺,早早就搞了兩張大牌),沒有車貸。
再來說說他的收入狀況,首先他和他老婆都在職,工資性年收入大約稅后100w不到,他父母退休金一個月大約1w3,另外就是一些理財收入,家庭聚會時聽他提起,他就做些銀行的穩健型理財,每年也就60-70w的收益(其實我感覺已經蠻多了,誰讓人家貸款清的早,閑錢多啊)。
開銷狀況,他有一小孩,就讀家里旁邊的公立,外面上個樂器課,其他補習班一概沒參加,都他和他老婆自己教,按照表哥的說法,外面補習班的老師百分之99.99都沒他這個985的學霸厲害,不如自己教教算了,針對性還強,而且授人予魚不如授人以漁……
另外就是家用日常開銷和外出旅游(國內和國外都有,貌似全是自由行),按他的說法,家庭年開銷也就30w左右。
平時也不見他有什么特別費錢的愛好,既不抽煙也不喝酒,健身倒是很規律,旅游的話頂多就是出去住得好點而已,還有買東西的時候不大討價還價。
那么回過頭來看,他的家庭年收入在180w,家庭年支出在30w,每年結余150w,繼續投入理財的話,這日子過得不錯。
所以如果在上海,有房有車無貸,每年凈收入大于家庭支出,那日子可以過得很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