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不說老年人,先說年輕人。工作中,很多人都會說這個我不會,那個我不會。然后不會成為了不干活最好的理由。
十年前我干代維,移動公司經常讓統計基站設備,做這樣的表。那時候一個縣基站不多,一百多個。如果統計設備就需要看照片,因為不可能每次都去基站看。我基本上很少看照片,大部分我都記在心里。除非是站太大,載頻數量和類型我記得不清。小一點站我基本就不看照片,我就能把基站的成套設備給你說出來,什么型號,有多少。但是有人干了一年,你給他照片讓他填,他半天都填不完幾個基站,因為他就是打醬油,連設備他都不認識。
原因就是不用心。我們不是大神,不是說努力就能取得很大成就。但是我們應該在自己能力范圍內取得最好效果。
老年人為什么不會用只能手機,我感覺是以下幾個原因。
一 智能手機對老年人的意義不大
現在集團網類似業務已經不再像以前那么難以辦理,像家庭網,親情號很多。老年人基本就是接打電話。雖然說4g很成熟,5g在發展 但是它們都是兼容語言業務的。所以很多老人即使拿著智能機,基本也就是接打電話。
二 智能機有些復雜,一些老人學得慢,因為很多老人,尤其是農村人,他們以前接受的教育不夠,學起來很費力。
由于社會的原因,很多老人沒有接受過系統的教育,很多老人連字都認不全。更別說字母了。而且現在智能機很多應用是需要自行下載安裝,不像以前的功能機就那么多應用,都是出廠就安裝的程序。老年人學得慢,稍微復雜一點,他們就更記不住了。即使年輕人再教,他們也是很快就忘記了。
就連我爸來說,當過民辦老師。但是26個字母有不認識的。他說他當老師那會兒還沒有用26個字母。所以有些字他拼不出來,也是這個原因,很多老人用手寫輸入,然后輸錯了或沒寫完還發出去。年輕人要琢磨半天什么意思。
舉個例子,“乛”是什么意思。這是曾經我們公司領導發出來的,我們同事猜了半天不知道什么意思。問我,我說根據你們溝通上下文分析,這是“可”字。而且我們經常在和領導溝通時收到這樣的回復。
三 也是最后一個主要原因,其實很多是因為不想學,不學。就是年輕人告訴他怎么做他們都不做。
比如你需要老人手機驗證碼,告訴他們不要掛電話,按主屏鍵就能在通話時看短信了。可是他們就是不聽,就把電話掛了,然后翻半天,最后告訴你沒收到短信。其實短信早就到了。我爸就是這樣,告訴他怎么操作,就是不聽。就是按自己的想法干,現在的短信又不像以前,一條挨一條,很多手機會把一些通知類消息放到一處。他們就是找不到,然后還不聽你的。
現代社會發展太快,智能手機已經成了生活很大的部分。很多老人賣東西,不會用智能手機,不會用移動電子支付,最后年輕人在別處買了東西。
很多老人總以為用功能機打電話就行了,殊不知,2g3g都在逐漸退網,之后的手機會發展到什么程度還不知道,所以,老人也應該好好學一下這些東西,最起碼要學會日常的一些功能。
但是生活中,我發現很多老人用手機用得比年輕人還好,而且還是那些并沒有讀過多少書的老人。為什么,因為人家在年輕人告訴過后,肯思考,琢磨,慢慢就會用了。
很多年輕人也一樣,手機一些應用軟件不會用。但是一些娛樂軟件玩得很好,比如一些像快手,抖音這樣的軟件。我們同事玩得比我順溜多了,但是一些像應用類軟件,他們連入口都找不到。就是不用心。
當然做為年輕人,我們要耐心教老人怎么用,畢竟歲數大了,接受能力變差了。時代在發展,我們也終將老去,我們也要與時俱進,接受新事物。
有人說,智能手機還不智能,所以老人不會用。現在的智能機,真正功能我們很多人用了不到三分之一,如果足夠智能,那么估計就是人類滅亡的邊緣。
不要再拿老人說事,沒有什么辦法讓老人很快學會智能機。無非就是年輕人多點耐心,老人多點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