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是漲出來的,機會是跌出來的。
大牛股大多經歷了從低價到高價,低價的機會就在熊市。
同一只股票做T,同樣做5萬,5塊可以買1萬股,10塊只能買5000股,股價回到5塊,這部分差價盈利5塊買入還是5萬塊錢,10塊買入就只有2.5萬,股價10塊,5塊做T買入部分總共盈利10萬的,10塊買入卻只有原本的差價5萬。
對于頂級投資者最重要的不是盈利,因為這個市場在他們眼里遍地的機會,當然機會的同時更加能看到風險。
大家可以翻出股票看歷史行情,牛市介入開始下跌,股票下跌50%已經是跌幅比較少的,暴跌,反彈,暴跌,反彈,暴跌,反彈,估值合理的股票止跌企穩,估值不合理的股票長期陰跌。
意思很明顯了,每一次暴跌之后都有一批股票走出行情,因為暴跌會有錯殺,錯殺股票對于頂級投資者來看就是送大禮。一波暴跌完,做一次錯殺,一般頂點到底部是可以做3-4次行情,而加上頂部暴跌時候的護盤行情,實際是可以做4-5次。
而絕大部分散戶,由于追高,買入股票基本面支撐力度不足往往是深度套牢,而崩盤行情一旦開始技術面是失效的,參考意義不大。
幾輪超跌行情做完,股票也絕大部分跌到合理估值,這個時候基本遍地的黃金,之前發過一次買入幾十只股票,那個時候買入賺錢概率達到90%,買10只,9只短線反抽可以賺錢,剩下一只再跌就是超跌的機會。
熊市為什么都是黃金?
1,便宜
同樣的公司,牛市20,30,50一股才能買到,熊市只要10塊,8塊,5塊。
我找不到為什么不10塊,8塊,5塊去買,非得要20,30,50去追?
是因為你覺得它會漲?那你覺得5塊開始漲空間大還是50開始漲空間大?你覺得50跌到3塊損失大還是5塊跌到3塊損失大?
同樣的包子為什么非得被人炒高了才覺得好?就不能去看看這個包子到底值多少錢,多少錢買入更劃算?
很多人買入的只是價格50買入,跌到5塊最后發覺這個包子其實就值2.5,是不是很尷尬?
熊市其實就是給你提供了2.5甚至2塊買入包子的機會,牛市可以賣出10塊20,50。
而不是牛市花十倍價錢買到不怎么值錢的包子。
熊市別人恐慌你就該貪婪,便宜的時候不貪婪,貴的時候送錢去么?
2,熊市買入長期盈利機會更大。
熊市由于絕大部分股票連續下跌的原因,離底部其實不遠20多跌到4,5塊,只要基本面不是太差,沒有退市風險,再跌也就是3塊左右,極限位2塊多,最多也就50%的下跌空間,絕大部分是跌不到這個價格的。
而牛市20到2塊多,實際下跌空間卻是90%。
很多人覺得50%和90%區別不大,實際上虧50%,翻倍就回來,而熊市套50%解套機會很大,而跌90%卻要漲900%才能回本。
那么風險率就是900%,20的投資收益率要達到900%要漲到200。這樣風險筆記才是均衡的。
你覺得2塊到20的股票,漲到200的概率大還是跌到2塊的概率大。200基本不可能,短期上漲100倍。而哪里起來回到哪里的股票比比皆是。而且退市的概率目前來看,基本面不好的概率不小。
所以想要再熊市盈利其實很難。
牛市中股票大部分都經過了大幅的拉升才稱為牛市,既然進貨大幅上漲,那么每經過一天離暴跌就近了一天,A股牛市目前來看是很短暫的,等大部分熊市怕跌的人,看見賺錢效應,進來往里沖的時候其實,這個時候已經開始出現不小的風險了,你根本不知道這一天什么時候到來,當然可以根據散戶的情緒,中長期技術指標判斷快到頂了。
但是由于情緒化市場每波牛市的頂部會比指標高出10%左右,但就是最后這10%是最瘋狂的時候。上波牛市1600-5100,4600開始預警,預計4800左右頂。硬生生被散戶推到5100。其實4800-5100很多人鄙視我的。
但是多少人在最后的區間站在了頂峰。很多股票漲了10倍幾十倍,在 5100跌到4000點,腰斬的太多太多了。
為什么指數跌幅不大,個股損失慘重?
護盤股掩護出貨,指數不怎么跌,個股跌50%還很貴。3塊漲到30,跌到15還漲了5倍,而他其實只值3塊。
盈利難在于頂部不好判斷,價格很貴,一旦下跌損失很大。
另一方面,牛市的上漲過程中很多散戶追漲殺跌,3塊到30的股票漲了27塊,很多散戶往往賺不到5塊錢。
而在不斷割肉,換股,追高的過程中越走越遠。
一旦一波殺跌就原形畢露了,緊接著反應慢點,第二波,第三波接踵而至。
這也是散戶不賺錢的原因,不敢持股,怕跌還怕漲。
熊市其實對散戶更走好,只要你不追漲,只要買入的股票基本面相對穩定,只要買入估值合理,就算下跌起來也只是時間問題,散戶和主力比起來有的只有時間優勢,也就是資金成本低,耗得起,還有什么優勢?
很多人說那套了時間不是浪費了?與其成天考慮有的沒得,不如多學習一下,學習幾個有用的指標,學習一下基本面怎么看。
運用基本面不光熊市可以找到低估值股票,牛市末期也可以找到讓資金更安全的股票。
長期牛股往往都是基本面優質的股票,而技術面好的股票,往往都是看誰跑得快,主力做給散戶看的。
好好珍惜熊市,牛市多就一個心眼,震蕩行情做做T打打新股,其樂無窮的節奏不好么?
每天問答不見不散有股票,基金,存款,資產配置問題的下面留言,股票看支撐,壓力,趨勢,基本面,技術面,長線,中線,短線是否安全等問題,我會一一回答。我沒看到的麻煩多問一次。
看完記得點贊,轉發,分享,收藏讓我記住你,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