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
看到這個問題有一種錯覺,以為是專門為我發的問題,看了描述原來另有原因。
現實情況
我家雖然屬于山東,但是與河南、江蘇搭界,我媽媽說,今年是她記事以來下雨最多、多大的一次。我們家的地都被雨水淹了,原來的機械化收割工具完全用不上。不僅收成銳減,農忙變得異常艱難……前天我下夜班之后還去家里收棒子,我覺得現實情況決定了這一切!
情意滿滿
為什么在外地工作,工資高并且工作量不是很大,就像您說的,那一點點玉米還不夠來回的車費錢,但是為什么他們還要請假回家農忙呢?因為他們除了工作之外還有一個家!!!家里的那片土地養育了他們,他們對那片土地有著特殊的感情,即使再苦再累再不值錢,對他們來說意義非凡,家里老父親的肩膀已經承受不住太多的重量,家里的老母親已經急得焦頭爛額……他們不可能在外地安心工作,這體現了您的員工重情義,重感情!
風俗人情
我們村里面的很多孩子都在國慶節和中秋節的時候回家幫著農忙,有從北京回來的,有從濟南回來的,有從石家莊回來的,有從杭州回來的,有從西安回來的,等等,我也在下夜班的時候回家收棒子。別人家的孩子都回家收棒子了,俺不回家農忙,是不是不孝順?!?其實不是,但是老頭老太太也會在茶余飯后偶爾說起誰誰誰家的孩子回家來幫忙,等等。
收獲的季節
我們都希望父母能夠放棄收莊稼,但現實中真的沒有幾個這樣做的。看著這些糧食在水里,他們是睡不著的,如果說工作對咱們是成果,那么對于農民來說,糧食就是他們辛苦大半年的收獲,相當于他們的“孩子”。讓他們放棄收割,這是殘忍的……農村流行一句話“地里不種不丟人,地里的莊稼不收太丟臉”,這就是我國中原地帶,孔孟之鄉,炎黃子孫耕種的歷史影響。收獲的季節,雖然別樣風情,即使冒雨、趟水他們一樣會收割。
總之,今年在水災之后對農民來說是痛苦的,為了保證國家的糧食安全與穩定他們貢獻了自己,希望天公作美,從此風調雨順吧!
好了,我是普外科郭醫生,希望能幫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