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起這事,作為土生土長的東北人,我有問必答君不妨參與一下,也來談談看法。
說起吃餃子,首先得會包餃子。說到包餃子,不是自吹自擂,我從十幾歲就會包餃子。什么合面,剁餡,拌餡,搟皮,乃至包餃子,可謂駕輕就熟,樣樣精通。尤其搟皮,我一人供三四個人輕巧的。為啥?愛吃唄,好吃唄,興奮唄!正如那句“坐著不如倒著,好吃不如餃子。”如今的我,已經60多歲,吃了大半輩子餃子,對餃子還是情有獨鐘,百吃不厭。
說起愛吃餃子,甭管白菜餡的,芹菜餡的,蘿卜餡的;甭管青椒餡的,酸菜餡的,韭菜雞蛋蝦皮三鮮餡的;甭管水餃蒸餃還是水煎餃,還有來大連后學會的鲅魚餡的,我通吃。尤其餃子就酒,我是越喝越有。
餃子好吃,容易吃多,一旦把持不住,就會吃撐著。說到吃撐著,我想起大玉同學那次吃餃子經歷。
那是我下鄉插隊的時候,挺長時間沒碰葷腥的同學們決定解解饞。如何解饞呢?青年點每人拿出三塊錢,多退少補,買肉包餃子吃,包只放蔥花姜沫全肉餡那種。
那天中午時分,餃子包好了,也煮熟了。這位大玉同學拿了個不大不小的飯盆子,盛了滿滿一盆子后,一個人去了里屋。
到了下午出工時分,上工的鐘聲響了好幾遍,大玉同學也沒從里屋出來。一個同學去里屋看過后對點長金大姐說: 大姐,大玉靠在墻上,直溜溜坐在那兒,只會搖頭,不會說話了。金大姐去里屋看過大玉說: 大玉是吃撐著了,吃直脖了,不敢說話了……
看著大玉當天晚飯沒吃,次日早飯也沒吃那個難受勁,遭罪勁,從那時我開始明白,餃子好吃,容易撐著,尤其是牛肉餡的,羊肉餡的。
說到“北方人過節吃餃子有什么講究”,我覺得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是東北人無論平時還過節吃餃子都會蘸蒜醬(蒜沫與醬油調和而成),另外可根據個人口味加一點醋或香油;二是春節的除夕夜及大年初一必須吃餃子,除夕夜吃餃子前要去室外燃放鞭炮,大年初一早上吃餃子前也一樣;三是過節吃餃子講究皮薄餡大,最好是全肉餡的。四是大年三十包餃子時有的人家會把一枚硬幣包在餃子里,誰吃著這個有硬幣的餃子,意味著這一年會有福氣,會發財。
至于“上車餃子下車面”這一說法,指的是客人臨別時最后一頓飯主人要給客人包餃子吃,這也應該算是一種講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