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我是2016年考編成功上岸的,我來說一下我考編的經歷吧。
其實我是2013年畢業的,可是一畢業沒有考編,而是去廣東的私立學校工作了,直到2015年才回老家找工作,2016年才參加教師公招考試。分享一下我考試的經驗吧:
一、筆試備考部分
現在教師招聘筆試是考兩門,分別是《教育學與教學法基礎知識》和《教育心理學與德育工作基礎知識》,當時我在2015年初就買好了教材和真題,但是真正備考時間是從2015年下半年才開始。
1.掌握考試大綱再看教材。每天晚上抽一個小時看教材,一天看一門,規劃每天的任務。
2.整理筆記。看完教材其實記得的內容很少的,這時我要做的是整理重點考點,其實就是把教材濃縮,一章一章地梳理,在梳理的過程其實也相當于復習了一遍教材。
3.真題實戰。其實我在做真題的時候很受打擊,因為每次考出來的成績都只有50幾分,60分左右,離上線目標還差得遠呢?但是沒辦法,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刷題,刷真題的好處就在于能知道哪些題型常考,那些題型自己不熟悉,再針對自己的情況對癥下藥,在一次次的真題的挫敗中爬起來。
4.快考試前要有選擇的看,掌握的快速看,模糊的不熟悉的逐個突破。考試當天,去早一點考場,在考場外面有很多招考培訓機構會發一些《考前30分鐘寶典》,在候考的時候可以看一看。
筆試成績出來了,當時我筆試考了141分,排名第5,招3名,所以成功進入了面試。
二、面試備考部分。
相對于筆試,面試的壓力更大了,但是要盡快調整好心態。
1.知己知彼,心中有數。當時我知道進了面試不是馬上準備面試的資料,背稿,而是上網搜索當時和我一起進入面試的人的信息,通過搜索就可以大概了解是不是有的老師是考過幾次公招了的,搜不出資料的很有可能是第一次考試或者是剛畢業的,這樣就大概可以摸排自己在競爭中的處在什么位置。當時我搜的有兩個老師是連續三年都進入面試,但是都是面試被刷下來的,這就提醒我這是很有經驗的對手,那么我更要做好充分準備。
2.了解面試的方式是什么,教師招聘面試有三種方式,分別是試講、說課、結構化面試。當時我是試講,小學12本語文書,不可能全部備課,要分重點,一般會拿三四年級的重點篇目來考,我當時試講篇目是《桂林山水》。
3.整理出一套可行有效的試講模板。把重點篇目整理出來了以后,分類別整理出相應的模板,如寫景的,寫人的,狀物的。整理好就要練,做法10分鐘能備好課,然后自己對著鏡子練習試講。
4.面試的衣著要講究。穿著不一定要正裝,上白下黑相對老師來說,特別是小學老師會顯呆板。可以選擇到膝蓋的連衣裙,但是一定不要穿吊帶這些太暴露,不符合人民教師形象的衣著,也不要穿一些較透的衣服裙子,但是在候考室,有一個老師穿了一身白色的連衣裙,裙子造型不錯,但是有點透,小褲褲的顏色有點明顯,所以這個要注意。
5.儀態要得體,教態要大方。在進入面試的教室時,最后能敲一下門,給考官留下一個好印象 。在試講過程中,雖然沒有學生,但是記得適時地把考官當作學生,眼神交流,要做到從容不迫。邊講還要做一些簡單的板書,特別是字漂亮的,這也是展現亮點的地方。
6. 當考官宣布時間到,沒有講完的千萬不要慌張,可以做一個簡短的結語“同學們,今天的內容就講到這里,下節課我們繼續學習《》”。然后擦掉自己寫的板書,有禮貌地跟考官告別走出考場。
以上就是我考編的一些經驗,希望能對你有幫助,功夫不負有心人,祝所有正在考編的朋友都能成功上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