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主要是給科學上的新發現。
對于中國,美國人的一段評論一針見血:
1883年,美國科學家羅蘭在美國《科學》雜志上撰文,他說:
“我時常被問及,科學與應用科學究竟何者對世界更重要。
為了應用科學,科學本身必須存在,如停止科學的進步,只留意其應用,我們很快就會退化成中國人那樣,多少代人以來他們都沒有什么進步,因為他們只滿足于應用,卻從未追問過原理,這些原理就構成了純科學。
中國人知道火藥應用已經若干世紀,如果正確探索其原理,就會在獲得眾多應用的同時發展出化學,甚至物理學。
因為沒有尋根問底,中國人已遠遠落后于世界的進步。我們現在只將這個所有民族中最古老、人口最多的民族當成野蠻人。
當其他國家在競賽中領先時,我們國家(美國)會滿足于袖手旁觀嗎?難道我們總是匍匐在塵土中去撿富人餐桌上掉下的面包屑,并因為有更多的面包屑而認為自己比他人更富裕嗎?不要忘記,面包是所有面包屑的來源?!?/p>
科學是面包,科技是面包屑,但科技能掙錢,能強國,科學不能。
中國古代之所以落后,就是只滿足于能帶來實際價值的應用,而從不愿意花費精力去追尋背后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