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把成績發群里是給家長看的,孩子成績不好,家長可能會覺得有點難受,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發成績給大家看也不完全是壞事,家長需要換個積極的角度看待問題。
首先我給您推薦一部電影《美麗人生》,這是一部充滿父愛的電影,講述了二戰期間的一個故事:一位父親是如何保護孩子的童心免受傷害。這部片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佳男主角的獎項,一定能夠給您啟發。
我們很難改變環境,但是卻可以改變我們對于環境的看法。你認為老師發孩子考試成績到群里是為了什么?
毫無疑問,老師的初衷是為了孩子能夠提高成績。當然,從目前的規定上說,老師是不可以公開發成績到群里的。你可以選擇指責甚至投訴老師,也可以選擇另外一種方式:把它當做一項禮物,一個督促自己和孩子成長的禮物。
作為家長,更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提高孩子的成績。我們如果因為孩子成績差而覺得難堪,那么你的內心會一直害怕別人提起孩子的成績。而學習成績實際上又沒法逃避的,即便是老師不提,朋友之間,親戚之間聊天還是會提。
從個人來說,我是不贊成低年級老師在群里公布孩子的成績的。我覺得公布個分數段,讓家長了解全班孩子的大體情況是合理的。如果遇到個別老師把全班的成績公布到群里,我們也不要太焦慮和痛苦。
自己如何實在受不了,那么就試著和老師私下里提下意見;如果老師就是要這么做,我覺得接受就好了。因為這件事對孩子實際上沒有什么直接影響,受影響的是家長。如果家長看清現實,更加重視孩子的學習,那么對孩子的成長也是好事。
更何況,孩子也會受到家長的意識的影響。如果我們家長都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那么又能夠期望誰來幫助孩子呢?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潛能,但是成長的過程不會一帆風順。短暫的不如意是我們學習的機會,我們要相信這個成績不是孩子的全部。
家長的心如果不夠強大,我們又怎么能讓孩子擁有強大的內心呢?我們希望孩子能夠承擔責任,能夠不怕困難。可是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能接受孩子的暫時不足,又如何能夠期望孩子能夠逆勢奮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