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殿英出身于河南永城的一戶貧苦人家。
由于父親死的早,家里窮,沒條件讀書。所以孫殿英很早就混社會了,老油條一個。而又由于其父是被旗人打死的,所以孫殿英從小就仇滿,對清政府有強烈的仇視心理。
清末民初,在社會上闖蕩多年的孫殿英投身軍旅。
起初,他帶著小弟投靠毅軍姜桂題部。
后來他見毅軍沒啥前途,就轉投了河南的地方軍閥鎮嵩軍。
再后來,見鎮嵩軍也難成氣候,他就率部又投靠了國民軍。
1925年,見跟著國民軍也沒啥前途,孫殿英就帶著自己的心腹人馬單飛了。在河南、安徽兩省交界處,獨立發展。拉起一支幾千人的隊伍。
單飛之初,由于張作霖、馮玉祥、孫傳芳都在相互較勁,沒空搭理他這種小蝦米。他便趁機攻城略地,好不風光。
但好日子沒過多久,隨著直系在浙奉戰爭中的勝出,安徽被孫傳芳、陳調元拿下。孫殿英的幸福時光便也結束了。
1925年底,在孫傳芳的重兵圍剿下,孫殿英灰溜溜的逃到了山東。
幸虧當時山東土皇帝張宗昌,收編部隊從來不看出身。有人有槍,他就編制。
孫殿英這才逃過一劫,免于被剿。
后來張宗昌將孫殿英的部隊收編,編入直魯聯軍。孫殿英以五六千人為資本,出任直魯聯軍第五師師長。
再后來,由于張作霖與馮玉祥翻臉,招集張宗昌,聯合吳佩孚和閻錫山與國民軍大戰。
孫殿英因為在國民軍待過,了解國民軍。在與國民軍對戰中,屢立戰功。因此他在戰后也就深得張宗昌的賞識,由師長升為軍長。所轄人馬也擴充至小兩萬規模。
從孫殿英早年的經歷,不難看出,這人頗有本事,尤其是很會拉隊伍。但沒啥文化,沒有氣節,不服管,屬于反復無常的性格,誰都不放在眼里。誰胳膊粗就跟著。而像他這種性格的人,后來盜掘清東陵,又主動投降日本人,自然也都在意料之中了。
(孫殿英)
1928年4月,蔣介石、李宗仁、閻錫山、馮玉祥達成共識——二次北伐,先干張作霖。
山東因為處在對抗最前線,所以張宗昌的直魯聯軍首當其沖,首先被北伐軍干廢了。
打不過怎么辦?只能撤退了。
張宗昌丟下部隊,自己先跑了。孫殿英等人也不含糊,帶著部隊就向北退,撤到了河北。
到了五月,奉軍也打不過北伐軍。張作霖見大勢已去,只好宣布奉系退出北京。他本人先乘火車回東北,留楊宇霆等在關內,同北伐軍談判。
臨走前,張作霖嚴令奉軍把守山海關及長城各隘口,不準直魯聯軍出關。因為他信不過張宗昌。而也因此,孫殿英的部隊就被迫留在了河北。
前有奉軍阻攔,后有國軍的追擊,孫殿英走投無路,只好投降,請國民政府收編。
國民政府本不想收編,但因為擔心散兵游勇禍害平津,就把包括孫殿英部在內的直魯聯軍全部收編了。
然后,孫就憑著兩萬人槍資本,混到了國民革命軍第六軍團第十二軍軍長的職務。
但前面說了,國府不想收編。所謂收編也只是權宜之計。所以南京方面只給孫殿英頒發了委任狀,未撥軍餉和給養。
孫殿英老江湖了,很快就明白,南京這是打算逼他自行解散部隊,解甲歸田。可他又不想就這么解散部隊。
于是,他就索性心一橫,在奉命調防天津薊縣期間,把離薊縣不遠的清東陵給盜了。
在他看來,老蔣不發軍餉。能怎么辦?只能自己想招解決問題了。而旗人與自己又有殺父之恨,盜了東陵,他不僅毫無負罪感,反而有種大仇得報的舒暢。一舉兩得,自己為啥不干?
盜掘東陵后,孫殿英一開始想把盜來的財寶獨吞。但由于他派出去銷贓的人,很多都被警察和特務當盜墓賊抓住。而銷贓的人又他把盜東陵的事,一五一十全交待了。
于是一時間,舉國輿論騷然,文化屆,滿人團體,以及遜清皇室,都找蔣介石告狀。報紙鋪天蓋地的罵,他想瞞也瞞不住了。
眼見闖了禍,孫殿英沒辦法,只好帶著財寶找自己頂頭上司,六軍團司令徐源泉,希望其為自己撐腰。
徐源泉看到孫殿英來求自己,氣的要死。
一方面,他惱火孫殿英竟然瞞著自己,偷偷盜掘東陵,而這么大的事,他也是事后看新聞才知道。搞得他很被動。
另一方面,他惱火孫殿英私自撈了這么多的寶貝,居然想獨吞。沒主動孝敬自己。而現在闖了大禍才想到自己,把自己這個上司當工具人對待。
不過孫殿英畢竟是帶了財寶來的,再加上孫殿英也是自己的部下。所以,徐源泉就還是決定拉孫殿英一把。建議孫,下血本,給所有軍團長,司令,國府部門大大小小的負責人,都備一份禮物。
大家都拿了好處,自然就會幫忙說好話了。
就算不說好話,只要拿了好處,至少也不會落井下石嘛。
在徐司令的引導下,后來孫殿英托人與戴笠搭上了關系。
見到戴笠后,孫殿英將乾隆生前自戴的朝珠拱手奉上,戴笠很高興,欣然接受之余,指點孫殿英,讓他盡快給蔣先生、孔祥熙、宋子文送禮。
孫殿英心領神會,連忙從乾隆陵寢中,找到兩把乾隆的九龍寶劍,一把托戴笠,送給了蔣介石;另一把,也托戴笠送給了何應欽。
又從慈禧墓中,找來翡翠西瓜,夜明珠和兩串朝鞋上的寶石,分別送給了宋子文、宋美齡和孔祥熙夫婦。
當時,甚至連口口聲聲要嚴懲孫殿英的國府監察院長于右任,孫也托人送了禮物。在收到孫殿英送來了的幾副唐宋字畫真跡后,于右任被收買,也不說要嚴懲孫殿英了。
搞定了南京的大佬后,孫又飛到北平,給華北最高軍政長官閻錫山送了價值五十萬大洋的黃金。閻錫山欣然接受。
自此,國府高層被孫殿英全部收買。
雖說孫殿英盜掘東陵一事,證據確鑿,但因為沒人管,沒大人物出面過問,法院也故意磨磨蹭蹭。
因此,法院對孫殿英的審判,就從1928年拖到了1929年。
1929年,那是個多事之秋。
先是桂系與蔣介石翻臉。后來馮玉祥又與蔣介石翻臉。最后,閻錫山為了自保,也主動攪和入局。
由于蔣、馮、閻、桂四大佬,都缺人,都要用人,都急著招兵買馬。而孫殿英的部隊又是現成的。只要招過來,馬上就能打仗。
因此孫殿英便成了香餑餑,成了各方拉攏的對象。而關于他盜掘東陵的案子,也就徹底沒人提了。
1930年,蔣、馮、閻、桂在憋了一年后,中原大戰開打。
孫殿英在大戰前,本來已經答應投蔣了。但在關鍵時刻,他又反悔,投靠了閻錫山。惹怒了老蔣。
于是在開打之后,蔣調集了八九萬人,先重點圍毆孫殿英,殺雞儆猴。
孫部才兩三萬人,自然打不過。所以在蔣軍圍攻之下,被打的全軍覆沒,孫殿英幾乎是只身一人逃出了包圍圈。
僥幸逃脫后,孫殿英一面收攏殘部,一面招兵買馬,很快又拉起一支千人規模的部隊。
到了1930年底,隨著張學良率部入關,中原大戰以蔣介石的勝利,馮玉祥和閻錫山的下野告終。
而由于馮、閻皆不在位置上了,黃河以北又被蔣介石許諾給了張學良。于是,張學良就變成了黃河以北各路軍閥的新大腿。
對于抱大腿這種事,孫殿英向來敏感,不用別人指點,他也知道該怎么做。
加之,他以前又在直魯聯軍混過,算得上奉系的舊將。故而不久后,孫殿英的幾千人馬就被張學良收編了,孫殿英也搖身一變,又變成了東北軍的師長,駐防山西晉城,幫助張學良監視晉綏軍殘部。(一年后升軍長)
1932年初,東北在日軍的侵略下淪陷。
到了年底,日軍又南下,有吞并熱河之意。
面對日軍,熱河王湯玉麟不戰而逃,張學良無奈,只好把離熱河最近的孫殿英部調上了戰場。
孫雖沒讀過書,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道理他還是懂的。所以接到調令后,他便立即率軍參加了熱河抗戰。
在抗戰中,孫殿英率部和來犯的日軍血戰十七晝夜,最終戰敗。撤到了察哈爾。不過孫殿英也沒有虧了自己,他見湯玉麒跑了,就在臨撤退前,武裝吞并了湯玉麟部的兩個騎兵旅和一個步兵團,使自己的部隊發展到了七萬人。
熱河失守后,張學良下野。日軍見華北方面群龍無首,便加緊侵華速度,一面把閻錫山送回山西,一面對察哈爾用兵。察哈爾抗戰由此爆發。
蔣介石知道閻錫山回來后,很擔心晉綏軍東山再起。再加上,率領的察哈爾同盟軍抗日的吉鴻昌是馮玉祥舊部。蔣也擔心西北軍會東山再起。于是,蔣便干涉察哈爾抗戰。先是整垮了察哈爾同盟軍,然后又任命孫殿英為青海屯墾督辦,令其率部前往青海屯墾。
孫殿英一直就有占地為王的夢想。現在他無處可去,蔣又讓他去青海屯墾,于是他就屁顛屁顛的上路了,帶著七萬大軍走上了一條不歸之路。
為什么說這是不歸路呢?
因為當時青海,已經有地方軍閥了,即所謂的西北四馬。(青海馬步青、馬步芳。寧夏馬鴻賓、馬鴻逵)
蔣讓孫去青海,明顯就是借刀殺人,讓孫殿英和四馬內耗。
所以,四馬在接到蔣的電令后,直接就違抗了命令,聯起手來跟孫殿英大戰了一場。
這一戰,孫殿英七萬人,馬家軍四萬人。
兵力上,孫殿英占優。但因為孫殿英的部隊都是雜牌武裝,而四馬都是精銳。所以幾番惡戰下來,孫殿英被馬家軍打得慘敗。只好灰溜溜的下令撤退,準備退回察哈爾。
而在撤退期間,孫殿英又遭重創。閻錫山在蔣介石授意下,攔住了孫殿英退路,逼孫殿英繳械投降。
當年被攔在山海關下,進不能進,退不能退的一幕再次重現。孫殿英無奈,只好下令繳械投降。
事后,蔣介石撤銷了孫部番號,撤銷了孫殿英的軍長職務。孫殿英逃亡太原隱居,他的殘部被閻錫山收編。
在太原隱居一年后,華北風云突變。由于日軍在冀東咄咄逼人,威脅平津,時任平津最高軍政長官的宋哲元便邀請孫殿英出山,但任冀北保安司令。孫殿英也因此獲得了咸魚翻身的機遇。
七七事變后,宋哲元率29軍退出平津。平津一時無主,孫殿英便發揮自己最擅長的老本行,通過重收容大批由北平潰退下來的士兵、警察、土匪,很快又拉起一支四千人的隊伍。
后來孫殿英感到平津待不下去了,就脫離了宋哲元。獨自撤退到冀南發展,隊伍也很快就擴張到一萬多人。
1938年,孫殿英感覺部隊沒番號不行,就托人與軍統聯系。聯系上后,孫殿英請老朋友戴笠牽線搭橋,求見蔣介石。
換一般時間,蔣不會見孫殿英。但當時正是抗戰如火如荼的時候,蔣也需要孫殿英這種人為抗戰出力,便親自面見了孫殿英,授其暫編第五軍番號。
于是孫殿英在第N落馬后,又第N次撈到了編制,得到了中央的正式委任。
回到部隊后,孫殿英把部隊從河北撤到太行山區,并投靠二十四集團軍司令龐炳勛。
龐炳勛也是雜牌出身,而且他名為集團軍總司令,實際上能指揮的兵力并不多,經常只有一到兩個師,因此對于孫殿英,龐炳勛還是很照顧的。
后來在龐炳勛的庇護下,孫殿英在豫北晉南一帶混的是風生水起。他抗日,但和日本人又有利益來往;他幫八路軍解決服裝彈藥,但和八路又搞摩擦;他打著國軍旗號發展,可重慶方面無法直接指揮他。
他當時在自己軍部附近開了三個招待所,分別招待國民黨、共產黨和日本人,被時人笑稱為“狡兔三窟”。
不過,這種好日子在1943年就到頭了。
這一年,日軍集中重兵圍剿龐炳勛部。
龐炳勛懶得抵抗,就帶的司令部逃跑,讓各軍自行抵抗。自己想辦法。
孫殿英見日軍鐵壁合圍,無路可逃,就索性心一橫,投了日本人,當了漢奸。
后來他聽說龐司令也沒逃出包圍圈,躲在一個山洞里,就對日本人自告奮勇,設計誘降了龐炳勛,讓自己的上司也當了漢奸。
(與日軍合影的孫殿英)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由于要用人,蔣介石沒有追究孫殿英投日的罪行,而是繼續對他委以重用,讓他擔任第三縱隊司令,主要進攻晉冀魯豫根據地的八路軍。
孫殿英領命后,為了表忠心,在轄區內瘋狂抓民夫,拆民房,構筑工事,并與八路軍多次爆發激戰。
1947年春,中原野戰軍南下,圍攻擋路的孫殿英,孫據險抵抗,但他哪是中野的對手?
在抵抗了一個月后,孫部被中野團滅。孫殿英本人也被解放軍俘虜。
當時有很多人給中野領導寫信,要求殺了孫殿英,但中野領導人考慮到孫殿英在抗戰期間有功,便沒有殺他,而是把他解送到了戰俘營看管。
在戰俘營內,孫殿英起先郁郁寡歡,一度企圖越獄,未得逞后,又積極面對,精神狀態有明顯好轉。但由于他長年有吸食鴉片的習慣,有煙后痢。這在當時是絕癥,幾乎無藥可醫。不繼續吸鴉片就會死。所以在戰俘營待了幾個月后,孫殿英還是死了,結束了他頗為復雜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