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初,我大概有個六七歲的樣子,那個年代我們沒有玩具,沒有零食、沒有漂亮衣服,每家都是四、五個孩子。父母每天忙著工作,每月掙著38.52元工資,根本沒時間帶我們,都是大孩子帶著小一點的孩子到處瘋跑,當(dāng)然,那時候也沒有拐賣孩子的壞蛋。
我們一幫小姑娘喜歡去電影院撿糖紙皮,撿回來輕輕擦洗干凈,放在書本里壓平整,再收藏起來,看誰攢的多,誰的最稀有。那時候的電影院是露天的,有個搭臺子,下面都是一排排水泥凳子,只要頭天放電影了,第二天一早我們準(zhǔn)翻墻進(jìn)去撿糖紙皮子。有一天,我們分散在偌大的電影院,低頭尋找著糖紙皮子。忽然,我看到不遠(yuǎn)處水泥凳子下面卷著一團(tuán)紙,跑去一看,天啊,錢,是錢,好多錢。打開一數(shù),一張一塊的,一張兩塊的,還有兩張一毛的,一共三塊兩毛錢。我記得當(dāng)時真是激動壞了,每次媽媽給上五分錢買個冰棍,就覺得自己很富有啊。三塊多錢啊,地主啊。我對著小伙伴大喊道,我撿到錢了,好多錢。小伙伴聽到圍了過來,羨慕的看著我,我別提有多嘚瑟了,豪橫的拉起妹妹的手,走,姐帶你去大合作社買糖吃。一幫小孩沖到合作社,當(dāng)時桔子糖(一種水果糖)一毛錢八個,鉛筆糖一毛錢一支,我買了十只鉛筆糖花了一塊錢,和妹妹抓著一大把鉛筆糖和剩下的兩塊二毛錢回家了。
回到家,爸爸媽媽還沒有下班,我把錢小心翼翼的放在床鋪褥子下面,然后拿起一只鉛筆糖掰斷,和妹妹一人一小節(jié)吃起來,真甜。晚上媽媽下班回到家,我趕緊把錢拿出來給媽媽,自豪的說我撿的。
第二天,去電影院撿糖紙皮子的孩子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