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安慶土著,拋開無理取鬧的地域黑和毫無意義的地域吹,客觀的來說,目前安慶人在省內的評價并不高,甚至所轄縣城對于安慶的評價都不高。
過去提到安慶,可能多數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黃梅戲,老省城,出美女三個高頻詞匯。而今天談到安慶,可能更多的都是一些負面的詞匯,比如素質差,道德不行,經濟落后等。看看網上那些自以為是的地域視頻就知道,黑安慶的比比皆是。
之所以對安慶的評價不太好,我想原因主要有四個方面。
第一,素質不高(道德水準不高)。
說到這個可能很多安慶人不愿意承認,或者聽到了會很生氣,但是這是客觀存在。例如馬路上闖紅燈的,電瓶車隨意騎上快車道的現象屢禁不止。菜市場的臟亂差也是出了名的。很多安慶人的口頭禪就是罵人,開口閉口都會把臟話放在第一句或者是第二句,先罵幾聲娘在開始交談,各種不文明的現象,司空見慣。
當然,筆者這么說也并不是說別的地方的人素質就真的有多高,平心而論,現在國內多數地方的絕大多數老百姓文化素質和道德水準其實都差距不大。至少安徽省內,多數地方的老百姓真的差距不大。唯一的區別就是你的錢包有多大,錢包大的人,即使他自己沒多高的素質,也天天就跟教授一樣開口閉口教訓這個,教訓那個,瞧不起這個,瞧不起那個。但是別人的素質不高是別人的事情,這并不是自身素質不高的理由。
借著最近幾年的文明城市創建的開展,客觀上說,城市的形象還是有了很大的改變的,市民的文明形象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是還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進一步的改善。
第二,經濟水平相對落后。
最近十多年來,安慶地方經濟的相對疲軟,讓安慶這個過去一直以來省內除了合肥就是安慶的城市慢慢的變成了除了合肥、蕪湖就是安慶。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經歷了近十多年的相對低迷,安慶經濟總量已經被馬鞍山超越,人均GDP則是明顯落后于沿江的其他城市。本地人均收入也在沿江城市中墊底,與其他城市有較大的差距。雖說最近幾年,安慶經濟發展觸底反彈,開始有所加速。但是一口吃不出一個胖子,你落后了十多年,自然不是一兩年就可以追上的。
因為經濟發展的相對落后,本地的人才大量流失,地方商業不景氣,加劇了城市的衰落。雖然這種現象在安徽并非安慶一個城市的特色,但是總的來說,對于一個曾經輝煌過的城市來說,越來越落后總歸比那些一開始就不怎么樣的城市更容易被人詬病。
所以很多得了便宜的人喜歡賣乖,開口閉口覺得安慶垃圾,落后。很多地方無事生非的鍵盤俠,也喜歡在網上自嘲,一口一個污染,一口一個棋牌室的義憤填膺,似乎很關心安慶發展一樣。
第三,安慶老城區的部分人口盲目自信,排外。
很多老八縣移居到安慶城區的民眾都喜歡說老安慶人排外,盲目自信,喜歡把外地人稱為鄉下人。對于這種現象,筆者認為確實是存在的,但是這絕不是某一個城市的特色。事實上那些曾經人口眾多的老城市,有幾個不是這樣的呢。就拿現在的安徽來說,個別看上去不錯的城市,去看看就知道了,筆者就不想點名道姓引起地域攻擊了,有些所謂的發達城市,你只要一上出租車和司機聊一聊就知道他們的素質有多好,一個個覺得自己比一般地級市高級了不知道多少。
最后,安慶人多。
老安慶有600多萬人口,所說現在有一百萬變成了銅陵人,但是在外面也沒多少人真的把那一百萬當成銅陵人。安慶的人口占安徽省的十分之一。人口密度還是非常大的,人一多了,與人打交道的頻率就高了,所以遇到奇葩的概率也就高了。其實各地的民眾,哪里沒有素質高的,哪里沒有素質差的。
但是因為你人多,你的奇葩被遇到的概率就大大增加了,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這是個你再怎么奉獻,別人都未必會感恩,但是你只要占了別人一點點便宜,人家就記住你八輩祖宗的時代。所以人多的省份總是被人黑,人多的城市總是被人罵。加上地方經濟又不太理想,一大群安慶人在外闖蕩江湖,和人打交道的多了,自然而然就會出現網絡上很多人評價的,什么安慶人難纏,不好打交道等等的言論。
各種因素結合在一起,造成近些年來,安慶的評價越來越不高,但是本地人也不需要為此背上包袱。當下,對于安慶,最重要的就是完善對外交通和縣域交通,搞好地方經濟。
所謂衣食足而知榮辱,倉稟實而知禮節。只有發達的經濟才能推動發達的教育,進而從本質上提高民眾的素質,帶來真正的文明城市,兩個文明一把抓,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是很重要的。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意承認自己的問題,可怕的一有問題就喜歡不切實際的推卸責任,眼下,安慶要卸下包袱,立足當下,發展經濟,造福百姓!
希望安慶的未來越來越好!
(相關圖片來源于網絡,徽南城意頭條號,談歷史地理,說人文教育,看社會百態,聊地方發展,喜歡小編文章的朋友歡迎點贊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