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個概念有點模糊,土地流轉不等于失地。失地就是沒有土地及土地的收入了,而土地流轉只是一種交易方式,流轉了還有流轉費的收了呢!流轉費的收入原則上肯定沒有親自種地的收入大這是明情理。否則,人家流轉承包者圖啥呢?賠錢賺吆喝嗎?那不成“白癡”了嗎?
原來土地沒流轉以前你又是怎么生活的?是靠土地還是兼搞其他事業呢?
土地流轉了,且有流轉費,即使是流轉費比自己種的收入少點,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假如仍是自己經營自己的土地,誰能保證每年土地收入都相等呢!有高的時候有低的時候,權當年景不好收入低了??偹阌幸欢ǖ氖找?。
土地流轉了,年輕人可以出去打工創業搞其他事業創收。不具打工條件的中老年人怎么辦?
這個問題實際和原來種地道理差不多,打工沒人接收沒人用了,就別啄磨打工了,如果有勞動能力時,可以給合作社、土地承包大戶打零工。不方便的,該休息就休息吧。種地也是一樣的,你老了或有病等情況下,種不動地了,或不具種地勞動能力了,就休息吧!
你可能會說,讓我休息,我的生活來源呢?你有兒女的話,當然主要靠兒女養老了。因為你年齡大了已無能力再干了。
如果,你是一個單身人,無兒無女的,這個更不用擔心了,由國家養老。在你有能力工作勞動時,你也會工作勞動創造生活收入的。無勞動能力時,或疾病等情況不便勞動的,國家也不會讓每個人餓死的。
60歲以后,都有養老金,或因病等無生活來源的困難群體,國家都有照顧補貼。高齡老人還有階梯性的高齡補貼款。
各種國家照顧補貼加上你土地的流轉費、糧補,每月收入約500~600元或以上,即使是患病吃藥或住院治療,及老了后的喪葬問題,國家對五保戶都會管的。在農村每月有幾百元,保證一個人日常生活是沒有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