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鄉鎮的民政辦主任,我來告訴你該怎么辦。
在說怎么辦以前,大家,尤其是農民朋友們應該先了解一下這幾個內容。
重度殘疾人和低保并不是必然關系。
許多農民朋友總是把重病、重度殘疾人和低保等同起來。認為重病患者和重度殘疾人就應該無條件享受低保。
這個認識是絕對錯誤的。
低保主要衡量的是整個家庭的收入和財產,只有這個家庭人均收入低于當地最低生活標準,且家庭符合當地政府規定的,才能享受低保。
客觀的說,重病和重殘人員確實困難,但在還是要看人均收入和財產。
低保的審批主體是鄉鎮政府而不是村兩委。
一說起低保,許多朋友馬上就說必須要和村支書主任有關系,沒有關系再窮也不行。甚至要給村支書主任送禮什么什么的。
有些人肯定會說,雖然低保的審批主體是鄉鎮,但村上要對低保申請人進行評議,如果村上故意評議不過,還不是不行。
大家其實誤會了。村上的評議并不是評議申請人能不能吃低保,村上評議的是“鄉鎮民政辦對申請人的財產雖然核查”屬不屬實。
申請人申請低保后,鄉鎮民政辦要進行入戶核查以及大數據比對,如果核查的結果不符合低保條件,就直接將不符合的原因和結果告知申請人。如果符合低保條件,就將申請人的收入和財產狀況向村評議小組進行詳細介紹。比如某某某家庭幾口人,收入來源是多少,家庭財產如何如何,如果評議小組覺得鄉鎮的核查結果屬實,就填屬實,如果認為申請人有隱瞞收入和財產的情況,就填不屬實,并說明原因。
如果評議小組說明不了原因,又填的是不屬實,那肯定說不過去。
怎么辦:向鄉鎮或者縣民政局詳細說明原因。
在申請低保的時候,許多人農民直接向村上申請,往往因為各種原因村上說不符合。
剛才已經說過了,低保的審批主體是鄉鎮,也就是說申請的時候是直接向鄉鎮申請,根本不需要經過村上。
像題主說的那樣,如果真的認為符合低保條件,就直接向鄉鎮申請,鄉鎮如果核查后說不符合低保條件,就一定會給你一份不符合的告知書,上面會說明不符合的原因。
如果認為鄉鎮告知書說的不對,你也可以將情況向縣民政局反映,縣民政局社會救助股肯定會給你一個答復。
入駐今日頭條以來,我已經幫助幾個外省的家庭申請到了低保。
一句話,只要你真的符合低保條件,當地鄉鎮肯定不敢不給你辦理。因為一方面它要向你白紙黑字的說明不符合的原因,另一方面“漏?!笔且粐栏褡坟煹?。
最后還是那句話,我是一直專注三農,服務農村農民的基層微課堂,歡迎評論區交流探討,也可以私信,我會盡心一一回復。